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体育总局:后奥运时期职业比赛中国要有作为

  新华网成都9月29日电 (记者史春东)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新中国体育60年理论研讨会在成都体院举行。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竞技体育如何走?新的思路在哪里?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此对如何看待奥运会金牌、职业体育赛事等问题做了解读。

  金牌数量不能解决影响力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金牌总数排行榜首。肖天点评说:“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取得历史性突破。我们拿了金牌总数第一,但不能解决体育的影响力问题,奥运会上的300多枚金牌影响力差别很大,大众眼里,这些金牌的含金量不同,我们在三大球、田径、游泳;在冬季奥运会项目上,我们是落后的。因此我们现在提出中国竞技体育要解决均衡发展问题。

  用世界眼光看中国体育

  肖天认为,在对竞技体育认识上有世界眼光与中国眼光。“在中国,一些官员、百姓眼中的体育,被误认为是竞技体育,说到竞技体育就是奥运会、办体育就是办运动会,这样一个思路下来,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省运会、各地的运动会排列开来,工作围绕这个点线转。”他说,在世界体育中,奥运会外还有更高水平的职业比赛,大满贯网球赛、欧洲足球联赛、比赛水平远远超过奥运会,举办这一类的比赛更是实力的体现,而且更受人们的欢迎。奥运会是四年一次,一次让老百姓开心16天,而职业联赛却是年年搞,一年中大半时间都有比赛,关注的人更多,商业价值很高。世界体育产业的总收入中,奥运会仅占4%,与网球职业比赛相当,而足球世界杯却占了17%。奥运会一定不是竞技体育的全部。我们今后要在职业体育比赛上发力狠抓,在这个方面要有作为。

  体育界要更加重视理论研究学习

  肖天说,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体育面临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历史重任,这个转变对体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我们只有认真研究新时期体育的新特点、进行新定位,创新模式,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肖天指出,在体育界有些人不重视理论研究与学习,认为哲学理论是软的,而竞技比赛才是硬的。忽视理论研究、学习,在指导具体工作中,缺乏理性思维能力,故步自封。他举例说,比如在奥运会的总结上不得力、不得法,仅能在比赛具体得失上做总结,头痛医头;在管理层中,一些人重直接经验,在体育项目的今后规划发展上,少了战略眼光与高度。时代发展变化了,而一些体育工作者还在原地踏步,他们对职业体育认识、商业体育的运作等都缺乏研究,或者研究不够,或有偏见。如何适应新形势,新变化?肖天说,一定要重视理论研究与学习,要着眼于有中国特色的体育理论研究,要有创造性地发展与研究。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