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访谈

专访:中国是已经醒来的巨人

  新华网华盛顿9月28日电专访:中国是已经醒来的巨人——访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和全球环境小组委员会主席埃尼法莱奥马维加

  报道员隗静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和全球环境小组委员会主席埃尼法莱奥马维加在中国国庆节前夕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新中国建国60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解决了13亿人的温饱问题。中国从一个封闭的国家变成了在解决国际问题时不可缺少的世界强国。他说:“中国是一个已经醒来的巨人。我相信中国正在国际社会占据应有的位置。”

  法莱奥马维加来自人口不到6万人的美属萨摩亚。他说,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对任何国家的政府而言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中国过去60年人口增长了8亿,而美国自从建国以来200多年中人口只增长了3亿多。因此,他常常提醒在美国国会众议院的同事,美国人需要理解中国政府必须面对的国内挑战,包括经济发展和贫困问题。

  针对美国军方不时提出对中国军事力量发展有所“担忧”的情况,法莱奥马维加说,许多其他国家都在发展现代化的军事,美国没有必要为中国的发展而特别担忧。

  他说,无论是双边经贸还是军事关系,保持接触和沟通都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我们相互指责而不沟通,当然会引起许多关系的紧张和误解。那样对中国人民不利,对美国人民也不利”。

  这位已在国会众议院工作20年的众议员说,在美国以及国会内部都有“保守派人士”时刻警惕中国的强大,但这是“极端”观点,还是有很多人相信中美双方可以通过“诚实的接触和对话”解决两国关系中的问题。

  法莱奥马维加认为,正是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深刻认识到中国以及亚太地区对美国经济利益的重要性,而将涵盖内容全面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作为中美接触与沟通的重要平台,同时支持中美两军加强交往。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