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甲丁解读国庆晚会三大看点:焰火幕将创世界纪录

  解读国庆晚会三大看点

  专访晚会执行总导演甲丁

  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一共有6个大的演艺行为,分别是“光立方”、音乐焰火、烟花绘画幕、天安门广场中心区域联欢、广州周边12个区域的群众联欢、独领唱演员表演。

  据悉,晚会将呈现“可以被记入世界纪录的、25米高、90米长的、世界最大的焰火幕表演”、“世界上规模罕见的、带空中二次组合图案的音乐烟花表演”以及“100米长、94米宽的"光立方"表演”等多项让人惊叹的内容。昨日,《北京晚报》采访了从晚会创意到设备制作到彩排等一切程序都亲自负责的执行总导演甲丁,让他带读者提前预热国庆晚会,为观众提供一个观看指南。

  “光立方”

  -光立方是如何诞生的

  晚会剧组第一次开会时还没有光立方的概念,大家一起分析天安门广场的联欢怎么做到跟白天阅兵不同?跟剧场晚会不同?首先要“亮”,用“亮”扩大观众们的瞳孔。要“亮”,第一要把焰火做足,第二要在广场上有个发光体。

  我们原先设计的是,在国旗杆与人民英雄纪念碑之间设置一个中心镜面地面,来反射天空的焰火。让地面、天空形成焰火呼应。但这样镜面上就不能有人,这块空间就浪费了。因为在国旗杆与纪念碑之间还有一个巨大的焰火幕,我们就想应该让焰火幕、广场上的联欢演艺呼应起来。最后就形成了围绕国旗杆设置一个演艺区域。开始张艺谋说用鼓,锣鼓喧天来烘托节日氛围。但大家又觉得这跟奥运会用的缶重复了,得换其他的东西。我们就上网搜广场的各种图。我很意外就看到一个艺术家画的,设想未来的广场是个大花园,鲜花、绿草、绿树,人们在广场上畅游。我觉得特别好。在广场上“种”树,树是生命,象征着成长。还可以让广场不再那么空阔,不再是硬邦邦的地面,而有生机、有活力、浪漫起来。但还得让树变得有光彩,让这个区域成为视觉焦点。于是就在上面做上灯,让树区域整个成为图案。一棵树是一个发光像素点,这个在世界上是从来没有的。

  一开始,我们的“野心”很大,把这个区域设定为160米长、140米宽。但这就影响到长安街上的群众联欢区域了。整个联欢晚会,群众联欢才是主题,所以我们必须压缩。现在的规模是当初设计的五分之一。

  最终我们确定了一共有4028棵树,一棵树上有几百个LED发光灯,让这整个区域变成一个亮体。奥运开幕式时的缶是固定的,为了区别这个阵势的元素,我们就希望树区域的画面流动起来,不能死板,不希望大家看这个区域看了5分钟就再也不想看下去了。最后就确定了树发芽、开花、结果、鸽子飞过等围绕树展开的演艺行为。开会时我们原来叫这个区域是“地面发光体”,为了更好记,就脱口而出先管它叫“光立方”,结果大家叫着叫着就这么叫起来了。

  -“光立方”的看点

  “光立方”中每棵树都配有十六七个道具。关于“鸽子”的环节,我们选了一个10月1日出生的6岁小女孩在国旗杆区域画鸽子,整个“光立方”则展现鸽子如何画出的过程。期间会有郎朗的钢琴伴奏。我们还加入了鸽子波普艺术化的画面展现。

  “光立方”涉及的图形变化共800多个,其中包括LED显示的图形,也包括战士做出动作展现的图形,两种各占一半。其实最早我们的图形只有200多个,但战士们的完成能力太强了,真是不容小视。

  “光立方”中“树”的材料是我们精心挑选的。一个是“树叶”都做成了圆边,不论是训练还是表演都不会划伤战士。还有材质上比较脆,比如战士因意外强去碰它,它就会折断,而不会扎进展示身体里。我们就是本着宁可坏、宁可修,也不能让战士受伤的宗旨去做的这些“树”。在直播的时候如果有近景镜头,观众也可以观察一下。

  -“光立方”的难点

  “光立方”区域大概是66×62个像素点,相当于42寸等离子电视中的1英寸多点的区域。这个像素在电视上是组不出图画的,只能表现简单的线条。虽然简单,但不简陋,变化是丰富的。如果说广场演艺文化是一条龙,“光立方”就是龙的眼睛。眼睛能否有神采,就靠战士的表演了。“光立方”的表演比击缶难度更大。击缶时媒体报道说是2008个人,而我们是4028个人。大型活动多一个人就多一个难度,多一倍的人就不仅是一倍的难度了。击缶表演是3分多钟,“光立方”是25分钟。击缶的训练时间是8个月,“光立方”一共才3个月。

  还有一难,击缶的队伍是全军挑来的。但“光立方”是整建制的部队,人的节奏感和音乐水平参差不齐。

  -“光立方”战士创奇迹

  参与表演光立方的是解放军战士、初期练的时候强行军、急行军,在“光立方”的方案刚出来时,包括我们其实都觉得不可能完成,还制作了很多备案。张艺谋都说,这个方案只要能完成四分之一,你们就是最棒的。我的预计是起码完成二分之一。实在不行就砍内容。没想到这支部队太牛了,愣是在25天把所有基础的大样都排出来了。不仅完成了所有导演的基本创意,还逼着我们不得不给他们想更好的方案,又加了很多新的东西。比如中国结,原先就是一个平面展示,现在又加入了好多编织的动作。鸽子在树中飞,现在又加入了跟树的关系,用凹凸展现时隐时现。

  音乐焰火

  -音乐焰火持续33分钟

  音乐焰火其实是从天安门前的音乐喷泉得到的灵感。其实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们就有这个想法,但因为一些原因没有用,这次晚会音乐焰火将持续33分钟,将颠覆我们以前看到的所有焰火表演。所有焰火按照“3+2”,即3个主题音乐焰火和2段气氛音乐焰火,通过电脑程序用音乐启动来完成。此外,焰火本身也分为高中低三个层级来发射,就像空中焰火舞蹈。不再是像过去那样只在一个平面的燃放。

  -焰火难点

  音乐焰火、多层面焰火以及要求组图,这些造成的技术难点就是每一个焰火弹的引爆时间都不一样。比如一个焰火弹需要打到天上100多米高,它一炸的时间要跟音乐节奏是合拍的。这就需要打出提前量。而稍低一点的中空焰火就是另外一个时间点。这些要经过特别准确的计算来实现。

  我们为此专门做了一套程序,高中低空焰火阵地找了不同厂家负责,然后用一条音乐讯号线连接起来,用音乐节奏当引爆点。

  此外还有时间和场地的难点。时间方面,10月1日上午是阅兵式,我们要等阅兵式结束、人员撤离、现场清扫完毕后才能进场布置。所有工作都要在5个小时内完成。提前摆放的话,万一有静电或其他意外让焰火燃放了就等于给阅兵式搅局了。

  场地方面,过去的焰火发射是一个钢炮打很多发,现在为了安全,要求一弹一桶。这就要求发射阵地的面积必须大。国庆50周年的时候,现在的国家大剧院、公安部里边都是焰火阵地,但现在已经不能再使用。为了保持安全距离,人民大会堂等建筑物也不能当作阵地。所以之前北京市领导带着我们风里雨里、浑身是土地到处找阵地,为这事儿操太多心了。

  国庆50周年的时候焰火净燃放时间是42分钟,这回是33分钟。虽然阵地小了、时间短了但燃放量并没有减少。而且现在焰火的品种也比过去好很多,相信观众会看到更加精彩的焰火燃放。

  焰火幕

  -焰火幕将创世界纪录

  天安门广场是一个巨大的平面,我们想给观众带来一个新的欣赏体验,在广场上竖一个立面出来。同时又可以把空中的焰火与地面的表演连接起来,于是就诞生了世界上最大的焰火幕。

  -焰火幕难点

  焰火幕不是一般的焰火燃放,其实可以看作是一幅焰火绘画作品。而且它体量巨大。现在的焰火幕有25米高、90米长,像居民楼的10层楼那么高。在进场时,需要6个塔吊才能完成安装。

  -焰火幕看点

  原先我们设计的是4块小幕,但这看起来更像画,气势不够大。最后就想把它变成一整幅的东西。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焰火绘画。流动的、瞬间的、爆破的、定格的、喷射的元素都包含其中。相比来说,蔡国强以前的作品都算小打小闹了。这个焰火幕也将是世界美术界最关注的东西,它将成为世界美术史的一个纪录。

  本报记者 刘颖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