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流动性保持“适度宽松” 债市静等9月信贷数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29日17:33
  央行最新的8月份金融市场运行状况数据显示,8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量有所减少;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货币市场利率小幅回落。债券指数小幅反弹,国债收益率曲线短端有所下行。

  结合此前8月份信贷数据以及9月份市场运行的实际情况,分析人士认为,央行的动态微调已经将流动性控制在了“适度宽松”的水平上。而对于后市,“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得以延续,受流动性影响较大的债券市场在近期将维持弱势,而9月份信贷状况将是决定短期内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

  “动态微调”抬升货币市场利率

  9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没有变化,但货币政策微调依旧,同时IPO扰动也持续存在。9月份以来,隔夜回购利率呈现阶梯式的上行,而7天回购利率则出现剧烈的上下波动。

  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无论是央票利率,还是正回购利率,都没有出现变化,但是1年期央票发行量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回笼总量的比例始终维持在40%附近。

  同时9月16日是约1500亿元定向央票的缴款日,隔夜回购利率当天即出现跳升。而从IPO来看,9月8日大盘股中国中冶网下申购开始,而在9月4日7天回购利率已经达到局部峰值1.7332%,此后在高位盘整到9月9日网上申购日,随后出现快速回落。而随着创业板的临近,回购利率再度开始上涨。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货币政策的微调导致了回购利率底部的抬升,而IPO对货币市场利率带来了较大的扰动。货币政策的微调预计在年内仍将继续,并将抬升货币市场的利率。

  债券市场弱势不改 静待信贷数据指引

  最新的数据显示,央票二级市场一年期的收益率已经开始偏离1.76%-1.77%。而对于债市的下跌,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仍将继续,但不会出现大幅下跌。

  申银万国固定收益分析师屈庆认为:短期内市场谨慎心态难以缓解,上周一级市场供给压力导致一级市场招标利率开始高于市场预期,由于创业板申购造成的资金面阶段性紧张,也影响了机构的持债热情。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怀定认为:9月份的信贷数据将决定近期债市的走向,如果信贷低于预期则会改善一点,否则将会继续走弱。

  而来自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的报告指出:短期内央票发行利率等准基准利率变化的可能性较小,这决定了短期利率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小。在通胀预期和货币政策微调的大背景下,长债则可能在需求疲弱的情况下小幅上行。(沈而默)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