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温家宝总理访问朝鲜 > 温家宝访朝消息

中朝关系概况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09月29日10:03
  2008年2月,中朝双方举行多场活动,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暨首次访朝50周年。

  2008年3月1日,应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邀请,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再次做客中国驻朝鲜大使馆。

  2008年4月28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在平壤举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和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分别出席起跑和庆典仪式,数十万平壤群众夹道欢迎奥运圣火。

  2008年5月5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受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的委托会见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刘晓明大使请金永南委员长转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致金正日总书记的口信和亲切问候。

  2008年5月13日,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就中国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致慰问电。17日,朝鲜外务相朴义春代表朝鲜政府向中方提供10万美金现金援助。19日,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永春等朝党政军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到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吊唁遇难者。

  2008年6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会见,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与习近平会谈。

  2008年8月7日至9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分别会见。

  2009年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和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互致贺电,并共同宣布中朝友好年活动正式启动。

  2009年1月23日,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会见访朝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王家瑞部长向金正日总书记转交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署信。

  2009年3月17日,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访华。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分别会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金英日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中朝友好年开幕式。

  2009年4月13日至1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率全国政协代表团访问朝鲜。

  二、经济关系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朝鲜的主要贸易伙伴。2008年,中朝双边贸易达27.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1.7%。其中,中方出口20.3亿美元,进口7.6亿美元,分别增长46%和30.2%。中国出口商品主要有原油、机电产品和生活用品等,进口商品主要有钢铁、木材、矿产品、水产品等。2009年1月至4月,中朝双边贸易额为6.55亿美元,同比下降3.7%。其中,中方出口4.36亿美元,同比下降12.5%;进口增加2.19亿美元,同比增长20.2%。

  1994年以来,为帮助朝鲜克服因严重自然灾害等原因而发生的困难,中国向朝鲜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

  三、其他领域的关系

  中朝两国在军事、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各个领域始终保持着较为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已签订了友好合作互助条约、通商航海协定、航空运输协定、领事协定等多项条约和协定,每年都签订教育、科技、体育等部门的交流计划。中国在朝鲜的清津,朝在中国的沈阳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分别设立了总领事馆。中国的辽宁、黑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分别同朝鲜的平安北道、咸镜北道、江原道、咸兴市等建立了友好省市关系。

  四、重要双边协议

  1、《中朝经济文化合作协定》(1953.11.23签署,1953.12.9生效)

  2、《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1961.7.11签署,1961.9.10生效)

  3、《中朝领事条约》(1985.11.26签署,1986.7.3生效)

  3 (来源:中国驻朝大使馆网站)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