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湖南彩车演员唱着浏阳河过天安门 对歌其他彩车

  本报专访湖南彩车演员:

  我们唱着《浏阳河》过天安门

  本报特派记者 彭翔 千灵坡 贺文兵

  湖南国庆60周年彩车上的芙蓉花缓缓升起,8名来自省艺校的美丽女孩组成花蕊载歌载舞。她们就是随同湖南彩车参加国庆60周年大典的演员。昨日,记者对湖南彩车的演员进行了专访。

  舞蹈动作经多次修改

  这次湖南彩车演员由省艺校的喻老师带队,她告诉记者,17名演员是从省艺校3000多名学生中选出,都非常优秀。同学们从7月份开始集中训练,每天要在没有空调的训练馆内训练将近8个小时,有时一个动作没有做好,会重复训练上百次。

  彩车演员的舞蹈动作分为两组,一是彩车上芙蓉花舞台内的8名演员,她们组成花蕊的一套动作;二是在彩车前面的6名演员,他们身穿工作服,表现工人的力与美的动作。这两套动作,都是请了省歌舞剧院一级编导刘永尧亲自设计的。“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的舞蹈动作经过多次修改,还曾经考虑过以太空漫步的形式表演,但因为难度太大而放弃。”喻老师告诉记者。

  唱《刘海砍樵》跟其他彩车对歌

  这17名演员最小的才14岁,最大的19岁。虽然年轻,但是表演起来都十分有活力。今年19岁的吴思蕾是她们中的“大姐大”,她悄悄告诉记者一个秘密,“国庆当天,我们在彩车上还要跟其他彩车上的人对歌,我们准备唱湖南名歌《刘海砍樵》”。除了《刘海砍樵》外,小演员们还准备了《辣妹子》、《山歌好比春江水》等著名歌曲。

  说起过天安门时唱什么歌时,18岁的卢韧洁眨了眨眼,示意记者小声点,“我们准备唱着《浏阳河》经过天安门”。

  “三只猫”用汗水洗澡

  在彩车尾部,记者看到“虹猫”、“蓝猫”、“山猫”正在向过往的人挥手,3名男演员穿着卡通道具服,装扮成3只可爱的猫。记者了解到,他们3人才是最辛苦的演员,每天穿着像棉袄一样的演出服,忍受着高温。“在演出服里,我觉得自己在用汗水洗澡!”演员小吴告诉记者。但为了演好自己的形象,为湖南争光,3个小伙子对于这份辛苦没有任何怨言。“虽然我们在整个过程中不能露脸,但我们可是最受欢迎的哦。”即使在彩排时,三只猫也是迎来尖叫最多的。

  为护卫彩车他推迟婚期

  2009年8月,长沙巡特警支队8名特警接到了护卫国庆60周年湖南彩车的任务,开始24小时保卫彩车。在这群特警的身影里,胡终生是一个特别的小伙子,为护卫彩车他两推婚期。

  “我跟我女朋友是2002年9月16日认识的,我想在9月16日这天跟她结婚!”胡终生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可是,去年的9月16日,胡终生正好接到了紧急任务,结婚不得不推迟一年,而今年9月16日,他接到了护卫彩车的任务,小伙子不得不跟女友解释,推迟到10月16日结婚。但是,由于整个保卫任务将持续到10月底,他不得不再次推迟结婚时间。“女友非常理解和支持我,但是我觉得对不起她,一回去我们就结婚!”胡终生笑着说。

  “护卫彩车是24小时同步进行,晚上我们两个值班特警就一个人睡觉,另一个人在彩车附近巡逻。”特警吴其弼说。有一次,北京下雨风刮得非常大,突然将彩车上的防雨布刮开了,吴其弼立即叫醒同事,两个人光着膀子冒雨将防雨布重新盖好。在护卫彩车的一个多月里,特警们兢兢业业,经常累得吃不上饭。“北京蚊子特毒,一群群的都成了轰炸机了,花露水都不起作用,有时候我们不得已,将被子蒙在头上躲避蚊子。”特警刘洋打趣地说。本报特派记者 彭翔 千灵坡 贺文兵

  湖南彩车将面向世界特写5秒

  三一重工研究人员精心打造湖南精品

  特派记者 千灵坡 彭翔 贺文兵

  配合着舞蹈演员的工作,湖南彩车中央的芙蓉花升降台不断地升高又落下,三一重工的工作人员也围绕着彩车不断地检查、监控着。“我们现场最基本的工作人员都是研究所所长级别的。”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刘永红不无骄傲地说,这是三一的精英团队,他们的目标就是将湖南彩车打造为精品。在对刘永红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些有趣的数字。

  7:彩车升降之最

  在湖南彩车的主体位置,是一座可以升降的舞台,届时将有8名舞蹈演员在上面翩翩起舞。记者了解到,这座升降台最高可升高7米,是参加此次国庆60周年游行的彩车队伍中,升起高度最高的。

  5:面向世界特写5秒

  湖南彩车在国庆当天的电视转播中有多长的亮相时间?记者了解到,按照彩车排列的位置和转播的时间要求,湖南彩车面对全世界的特写亮相时间为5秒。而与湖南彩车并排行驶的彩车特写亮相时间为3秒。

  4:保障主舞台升降万无一失

  升降舞台的动力系统,让彩车制造者费尽了心思。“我们目前有4套系统来保障升降台的正常运行。”刘永红告诉记者,彩车配备了两套液压系统,一套蓄能器和一套人工手动升降系统。

  3:彩车行进有保障

  在10月1日上午,湖南彩车将缓缓通过天安门广场,车子的动力问题一直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据介绍,湖南彩车上共配备了两套混合动力的驱动,同时还有20名经过了半年严格训练的推车工人,总共3套动力方案。即使在车辆完全失去动力的情况下,也能保证车辆的顺利行驶。

  彩车通过天安门的速度有严格要求,每小时4.2公里。为解决这个问题,湖南彩车上安装了定时巡航系统,并经过了湖南交警部门和湖南大学汽车专家的严格鉴定。“我们的误差,控制在一小时不过几厘米。”刘永红说。

  1:钢轮屏障

  车辆行进途中最怕什么?爆胎。

  在湖南彩车的制造过程中,制造方对轮胎进行了多次研究,最终选定使用军用的实心轮胎,防弹防爆。同时,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轮胎的外侧还有一副钢圈。“实心轮胎发生故障时,这些钢圈可以及时承受车体重量,并保障车辆的正常行驶。”

  700万:精品湖南造 我们一片心

  湖南彩车长15米,宽6米。造价如何呢?“我们在制造这台彩车时,根本没有考虑过这些问题,这是个光荣的使命,是我们对伟大祖国60岁的献礼。”刘永红说,这台湖南彩车上使用了大量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据粗略估计造价达700多万元。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