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80%地铁占路施工点年底前还路

来源:人民网
2009年09月30日07:40
  人民网上海9月30日电 今天上午,上海轨道交通7号线常熟路站施工借用的淮海路、常熟路口区域开放交通,该处原先斜向错位的常熟路已经“拉直”,通车能力比原先大为改善。上海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表示,随着7号线常熟路站等站点的如期还路,9月底前淮海路将按计划全部“还路于民”,上海轨道交通将完成计划还路总量的35%;今年年底前力争虹桥路、肇嘉浜路、四平路三大主干道还路,实现总量80%左右的还路目标。同时,轨道交通还将结合“还路”同步实施港湾式停车点、机动车停靠点、自行车停放点等多项便民设施。

  四条重点道路

  世博会前完成还路的上海轨道交通项目包括2号线东延伸、2号线西西延伸、7号线、8号线、9号线二期、10号线、11号线北段及13号线世博段共8条线路,有72个站点共计66.7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已经还路16万平方米,约占总量的24%。

  下半年以来,为了尽量减少施工对城市运行的影响,上海轨道交通建设者继续和市区有关部门联手,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施工占道还路工作,以缓解中心城主要道路的通行压力。

  目前还路重点控制在淮海路、虹桥路、肇嘉浜路、四平路等4条主干道沿线,其中,淮海路沿线(计1.2万平方米)含常熟路站、上海交通大学站;虹桥路沿线(计3.3万平方米)含龙溪路站、宋园路站、古北路站、上海动物园站、水城路站、徐家汇站;肇嘉浜路沿线(计2.9万平方米)含肇嘉浜路站、嘉善路站、马当路站;四平路沿线(计7.9万平方米)含国权路站、五角场站、同济大学站、邮电新村站、海伦路站。

  至9月底,淮海西路等道路交通基本恢复原状道路,还路面积将达到总量的35%左右;至年底,虹桥路、肇嘉浜路、曹杨路、江苏路、河南路、东安路等道路交通基本恢复原状道路,计划还路面积将超过总量的80%,而且多数道路通行条件比施工前有所改善,对缓解上述地区交通压力将起到一定的作用。2010年一季度,还要还路12.8万平方米,约占总量的19%,任务依然相当艰巨。

  三项还路原则

  根据轨道交通还路特点,上海轨道交通设专人重点控制所占还路任务量比例大的项目和施工单位,并按照“三项原则”确保及时还路。

  ――城市主干道先行还路。城市主干道畅通与否直接影响了整个城市的交通通行情况,轨道交通力求先行归还城市主干道,如先行归还淮海路、虹桥路、肇嘉浜路、四平路等主干道沿线。

  ――先还车行道,再还人行道。施工中尽可能地按规划要求优先归还车行道,然后通过调整施工进度、增加道路翻交等再归还人行道,以尽可能缩短道路占用时间。

  ――同步实施规划市政道路。在地铁工程还路的过程中,严格贯彻市政府要求,力求“还路”与规划市政道路“同步建设”,避免重复建设,节约建设资金。

  三处便民亮点

  ――增设公交港湾站点。通过对已运营线路的调查,了解到某些车站(尤其是郊区高架车站)建成后周边配套公交线路不多,给市民换乘带来困难。在交警总队、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有关部门支持下,在本次轨道交通站点还路过程中,将尽可能增加公交港湾式停靠点,力求市民在公交线路和地铁之间换乘方便。

  ――加设机动车停靠点。为方便机动车和出租车在车站附近停靠,在市交警总队和相关区政府的大力协调下,在部分地铁车站附近将增设出一条道路(有的结合公交港湾站点),方便机动车停靠,利于上下客人转乘。

  ――加设自行车停放点。为满足不同交通工具市民的通行,在相关区政府的大力协调下,将统一设置自行车停放点,集中管理,方便市民转乘地铁。

  据不完全统计,在世博会前开通的2号线东延伸、7号线、9号线二期、10号线、11号线中,将设公交港湾式停靠点68个、出租车停靠点37个、自行车停放点40个,包括了沪太路、长寿路、肇嘉浜路、徐家汇路、四平路、复兴中路、淮海西路、虹桥路、曹杨路等多条城市主干道,将极大地方便周边市民通行。

  两大施工难点

  据悉,虹桥路沿线的宋园路站等多个原定9月底还路目标将有所推迟。上海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有关人士表示,主要有两大难点影响还路时间。

  管线割接时间较长。这是影响还路计划实现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地下管线涉及多家单位,每年夏季是用水、用电高峰期,冬季又是用电高峰。为了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相关自来水、电力管线割接工作禁止在夏季和冬季进行,一年四季中就剩两季可以施工,在施工前还需提前告知影响的居民,使整个管线割接工作周期很长。通信、信息管线若涉及省际线路和国际线路,还需要异地机房的配合,相关程序繁杂,也使得整个管线割接工作周期很长。

  工程进度受限较多。为了保证市区主干道畅通,不能减少车道通行数量,车站施工需要多次翻交。目前,大多车站进入车站出入口、风井等附属结构施工阶段,装修、机电安装、触网等工程也同时进入施工高峰期,各专业交叉施工给管理带来一定难度,设备、材料、临时建筑都有可能占用部分道路。为了给道路翻交创造条件,地铁工程经常无法连续施工。另外,每年高、中考期间都禁止夜间施工,夜间无法运土;在许多节假日或重要活动期间,地铁施工也需要配合暂停施工,总体留给工程施工的有效时间较短。(沈文敏吴昕毅赵建军)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