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国庆大典揭秘:“依法治国”彩车第16个出场

  据正义网报道,“我当时真不敢相信,这么重大的活动我怎么可能有机会参加啊!”已经参加过两次彩排的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长杨洪梅,9月28日面对记者回想起入选祖国60大庆彩车游行方队时还有些激动。杨洪梅说:“之前我们都还在猜测今年祖国的60年大庆会怎么搞,有没有奥运规模大,没想到自己竟成为庆典活动的参与者。”

  杨洪梅曾获“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这次与她一起参加祖国60周年国庆大典彩车游行的检察官还有蒋汉生、布和。河南省检察院检察员、主诉检察官蒋汉生,曾被高检院授予第六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荣誉称号,入选2005年度“中国十大法治人物”。蒙古族检察官布和是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曾被高检院授予“模范检察官”、“中国优秀检察官”。

  “依法治国”彩车第16个出场,20名政法英模精彩亮相

  今年国庆展示彩车共有65辆。分为成就彩车、主题类彩车,以及各省市彩车。三位检察官向记者透露,代表法治成就的彩车叫“依法治国”:“我们排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后面、第16个出场。从排位上可以看出,国家对法治的定位是非常高的,体现了中央依法治国的精神。”彩车上20位来自司法系统英模均由中央政法委经过严格程序选定,其中有八位少数民族英模、七位女英模。

  检察官们还透露:届时,20名来自政法战线的英模代表将着春秋季的制式服,再经过天安门城楼时,男同志挥舞国旗,女同志摇动鲜花,来自公安的同志行举手礼。

  在经历了9月18日那场“全要素”彩排之后,三位检察官的共同感受是震撼。“当彩车行进在长安街上,游行的队伍簇拥着彩车,一个方阵挨着一个方阵,每个方阵都有不同的颜色,广场上回荡着《我和我的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红旗颂》等耳熟能详的歌曲,站在彩车上那种震撼和自豪是无以言表的,感觉自己的脑子都被洗礼了,心灵也升华了。”蒋汉生告诉记者。

  走过主席台有七分三十秒,喜悦与振奋无需彩排

  “虽然平日里也能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但是在国庆大典上,这种感受尤为强烈,几十部彩车集中地展现我们国家发展的成就,每一辆彩车都代表了一个主题,比如科学创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治国等等,还有来自各省的彩车都别具地方特色,相信到时候大家看到这些彩车时,不用介绍就能知道它们出自哪个省。”杨洪梅说。

  “蒙族是一个热情的民族,没想到北京市民更热情。”蒙族检察官布和向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我们排练完在回来的路上,夜已经深了,但是道路两旁的警戒线外还是站满市民,有的还抱着小孩,他们向我们挥手,还有人拍照,我能够很强烈地感受到北京市民对国庆热切的期盼,同时我也被他们的热情所感染,一点都不觉得累。”

  上一次排练从集合到结束,布和计算了一下时间是11个小时,十一那天时间可能还会更长些,而走过主席台仅七分三十秒,也就是说他们三位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只有七分三十秒,但这对他们来说却意义非凡。“我们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只是下意识的向主席台和人群挥舞着手臂,至于导演要求我们"表情要喜悦、精神要抖擞"其实很好完成,因为那种喜悦与振奋是发自我们内心的、自然的流露。”

  共同感受祖国60年法治成就

  “内蒙古自治区于1947年成立,是我国第一个成立的自治区,比建国还早两年。”布和说,“60年,是内蒙古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的60年,也是社会团结人心安定的60年。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年,也是自治区检察系统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今天我能够参加60年庆祝活动感到非常荣幸,我不仅代表个人,也不仅代表我们院,我代表了所有少数民族地区的检察干警。”

  曾通过12年的努力将一名犯罪的公职人员绳之以法、用八年的辛勤工作为一位被关押13年的农民洗清冤案并无罪释放的蒋汉生是和共和国一起“长大”的。“我是1953年出生的,祖国的建设发展我看到了,苦难我经历了,改革开放以后发生的深刻变化我见证了,作为一名新中国培养起来的检察官,我深切地感到依法治国的思想正深入人心,公平正义的追求已经成为主潮流,老百姓懂得拿起法律武器,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高检院提出的“维护法律监督实现公平正义”与人民群众的需求是相一致的,社会也需要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作出更大的贡献。我始终信奉,执法者应该平等对待每一个公民,平等的处理每一起案件,让名每个公民能享受公平正义的阳光。”

  谈到检察机关的发展,杨洪梅的感触也很深:“随着依法治国的理念深入,老百姓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责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公正的要求更高了,同时对我们的要求也就高了,哪个方面没有做好都会受到批评。说实话,我们的压力蛮大,不过有压力才有动力,才能不断完善和改进检察工作。”

  展示共和国检察官形象,关键时刻绝不 “掉链子”

  现在,蒋汉生每天都能接到亲朋好友或是同事的电话,曾有一位同事在电话里对他说“老蒋,你能参加60年大庆这辈子没白活啊!”杨洪梅在来北京之前到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余敏的办公室汇报工作,后来检察长还追出来叮嘱她“你这个发型要重新再弄一下,一定要展现出女检察官的风采!”布和临行前院领导也对他下了“命令”:“一定要圆满完成任务!”

  随着十一国庆的临近,三位检察官除了期待还有担心――“最怕感冒”。他们每个人都备有药品和温度计,虽然没有强制规定不能离开酒店,但是他们这几天都也不敢出门,就怕被传染感冒。当天所有参加庆典的人员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如果不合格马上退出,而彩车上的20人没有替补,“关键时刻咱可不能掉链子!”布和笑着说。

  “60年一个甲子一个轮回,希望还在未来,期盼着祖国下一个六十年更好!”这是三位检察官共同的期盼。十一当天将会有怎样一场庆典呈现在我们面前?“饱含热情、精彩夺目、振奋人心”人们如是说。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