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元太糟日元快速升值 馅饼变陷阱经济又入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30日08:48
  藤井裕久终于“坐不住”了。

  9月29日上午,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近日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升值速度“稍微有些快”,如果日元汇率发生“急剧变动”,政府必须考虑采取对策。仅仅几天前,这位新上任的财务大臣还在多个场合反复表示,日本政府不会干预外汇市场。

  藤井裕久话音未落,东京时间9月29日上午10时,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回落至90.2比1水平。市场人士指出,一些机构投资者开始购买美元,从而遏制了日元快速升值的势头。

  前一个交易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冲破90比1的关口,一度升至88.23比1的水平,创下自今年1月23日以来的盘中新高,比8月上半月的水平上升了近10日元。这种情况不仅令日本股市和出口企业承压,还给刚刚上任的鸠山新政府抛出第一个”烫手山芋“。

  不是日元好 而是美元糟

  日元缘何快速升值?弘业期货青岛营业部总经理刘新涛认为:“日元升值并不说明日本经济状况在好转,而是与美国相比,美国的情况更糟糕罢了。”

  藤井裕久昨日也指出,日元汇率变动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经济形势。他表示,如果发生“异常事态”,将存在各种可能性。

  在几天前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就短期内继续实行经济刺激政策达成一致。市场据此判定,美国目前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将长期化,美元疲软的趋势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变化,投资者因此纷纷抛售美元购进日元。这是导致日元汇率迅速攀升的主要原因。

  其次,藤井裕久此前“日本政府不会干预外汇市场”的表态被市场解读为:日元升值将提高国民的购买力,有利于扩大国内消费。这使得投资者投资日元的信心增强,从而也助长了日元升值的势头。此外,日元作为国际经常项目收支保持盈余的日本的货币,从中长期来看升值的可能性比较大。这也是导致日元升值的一个重要因素。

  刘新涛指出:“日本经济一直处于挣扎边缘,GDP持续不增长,股市疲弱,依赖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又受到全球经济需求不振的影响。美元的持续贬值,对日本经济复苏无疑是雪上加霜。”鸠山新政府上台后,重点关注民生问题改善,这暗示着日本经济的发展模式可能发生转变。外界预测,日本新政府欲将当前的出口型经济逐步转变为内需型经济,这意味着日本政府过去维持的低息政策可能出现改变,对投资者来说,把日元作为套息交易时代或将终结。

  刘新涛还强调,日本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美元贬值导致日本的美元资产大幅缩水。从这一立场出发,日本和中国处于同一种两难境地。

  馅饼变陷阱 经济又入冬

  日元的廉价命运已经持续数年了。过去两年,日元的持续走低让出口商赚了个盆满钵满。如今,日元的快速升值有可能冲击刚刚出现好转迹象的日本经济。

  首当其冲的就是日本的出口企业。日本汽车、电机等行业在预测本财年业绩时,大多将日元对美元汇率设定在90比1至95比1之间。如果日元对美元汇率长期高于90比1的水平,出口企业就将蒙受巨大损失。据测算,日元对美元每升值1日元,丰田、本田、日产等汽车公司的年利润就将分别减少250亿日元、120亿日元和110亿日元。

  不仅如此,日元升值还将引发股市投资者抛售出口企业股。9月28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盘中一度跌破10000点,主要原因就是汽车、电机等与出口相关股票大幅下跌。

  出口企业业绩下滑、市值缩水、财务恶化和盈利水平下降,必将导致压缩国内生产和投资,进而影响与出口相关的产业链的生产经营,最终可能影响到日本就业市场和国内消费。

  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与上季度相比实际增长0.6%,按年率换算经济增长率为2.3%。其中,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1.1个百分点,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1.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外需目前仍是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日元持续升值必将对日本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王丽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