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汉档案出生日期被填错 将迟22月退休损失4万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09年09月30日09:00

  档案出生日期填错如今退休犯难

  有关部门提醒:出生日期以档案最先记载为准,一定要本人亲自填写

  本报记者 龚鹏建

  按照自己的出生日期,明年2月办理退休手续,可由于入伍时在登记表上填写的出生日期有误,退休时间就要延迟22个月。这件事情让新华区岳村村民刘景文异常苦恼,如不能按正常时间退休,自己就要承担4万多元的经济损失。

  入伍登记表填错出生日期

  刘景文出生于1950年2月22日,1971年1月应征入伍。入伍的时候,按规定填写了一份《应征青年入伍登记表》。1976年3月退伍后,他被分配到河北省战备汽车团第一汽车队(即河北汽车货运公司前身)作汽车修理工。2003年9月单位改制,刘景文买断了工龄。

  在办理买断工龄手续时,刘景文意外发现当年填写的《应征青年入伍登记表》中的出生日期竟成了1951年12月9日,而且笔迹也不是自己的。经多方询问,刘景文得知是当年的大队长张某替自己填的这张表。为何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替自己填表,还将出生日期填错了,由于张某已经去世,无法知晓原因。

  延迟退休22个月

  “损失”4万多元

  在刘景文的各类证件中,填写的出生日期都是1950年2月22日,唯独这份《应征青年入伍登记表》中填写的是1951年12月9日。经多方咨询,刘景文了解到,他退休时间最终要以此表为准。这样一来,退休时间会延迟22个月,他要为此多支付22个月的养老保险金和医疗保险金,并少支取22个月的退休金,总计4万多元。

  为了把错误的出生日期更正过来,刘景文四处奔波,可由于是原始档案,而且当时真正的填表人已经不在人世,所以问题一直无法解决。

  有关部门:

  出生日期以档案最先记载为准

  记者就此咨询了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信访处,一位负责人答复:刘景文的情况只能以《应征青年入伍登记表》上填写的出生日期为准。

  这位负责人解释,按照劳动部1999年发布的有关文件规定,对职工出生时间的认定,实行以居民身份证和职工档案相结合的办法,当身份证和档案不一致时,以档案最先记载的出生日期为准。

  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有关人士提醒,在填写档案时一定要慎重,要本人亲自填写,尤其是在填写最原始的档案时,更要如实填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