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大范围出现旱情 降水减少一成水库蓄水锐减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09月30日09:31

  本报讯 (记者/陈清浩通讯员/符信) 昨天,省政府召开全省防旱抗旱暨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我省今冬明春防旱抗旱和森林防火工作。副省长李容根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省防旱抗旱和森林防火工作取得明显成绩,但是,当前防旱抗旱和森林防火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从旱情来看,今年平均降雨量比多年同期减少一成多,江河来水和水库蓄水锐减,局部旱情不仅来得早,而且发展快、范围广,不仅影响相关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增加了森林防火压力。

  会议强调,当前是我省防旱抗旱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抗大旱、保供水”的总体目标,坚持科学抗旱,控制旱情蔓延。一是切实做好防御秋冬春连旱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千方百计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困难,确保旱区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要。要提前落实应对咸潮威胁措施,全力保障港澳地区供水安全。三是统筹安排,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切实加强水库、山塘的科学调度和蓄水用水管理,实现科学防旱抗旱。四是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减轻干旱影响和旱灾损失。严重干旱地方要因地制宜搞好农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户改种节水耐旱作物。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方针,狠抓今冬明春防火各项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一是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能力建设。二是狠抓森林火灾预防的重要环节。三是加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

  链接

  全省近69万人次抗旱

  鉴于今年第16号台风“凯萨娜”已逐渐远离并降低对广东的影响,省防总决定结束防风Ⅵ应急响应。

  省水文局表示,“凯萨娜”并没有给江河湖库带来明显的有效利用径流量,西江、北江、东江、韩江依然处于同期低水位、低流量的“枯水”状态,防旱抗旱不可盲目乐观。统计显示,目前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128万亩。旱情相对集中的主要有韶关、清远、梅州、汕头、河源、潮州等地。

  全省多方加大抗旱投入,有效地遏制了旱情发展。据省防总28日的统计,全省累计出动68.84万人次,投入机动抗旱设备5.45万台套、资金6774万元,使141.78万亩农作物的旱情得到有效缓解,解决了23.25万人的临时饮水问题,比9月上旬减少近20%。陈清浩粤水婷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