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北京:千年古都见证民族伟大复兴

  北京:千年古都见证民族伟大复兴

  记者 黄海

  北京,千年古都,世界名城。

  北京,中国历史和现实的缩影。她饱经沧桑,蒙受过深重的苦难和屈辱;她焕发新春,成为共和国的首都;她创造辉煌,见证了民族的伟大复兴。

  不朽的丰碑

  1949年,北京(原名北平)迎来一个个伟大的历史时刻。

  1月31日,北平宣告和平解放,平津战役胜利结束。

  2月3日,解放军举行盛大的入城式。这一天北平天寒地冻,但一大早市民就从四面八方涌向前门。上午10时,解放军从北平中轴线的最南端永定门入城,经永定门大街、前门大街到达东交民巷,钢铁洪流般的装甲车、大炮、坦克浩浩荡荡通过这个一直被帝国主义霸占的“国中之国”。

  3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等率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启程,开始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之旅。出发前,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回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笑着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绝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3月25日,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进驻市郊香山。

  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举行。毛泽东在开幕词中豪迈地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会场外鸣放礼炮,全体代表起立鼓掌达5分钟之久。会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这个纲领对国体、政体、外交政策、经济政策等作出规定,在一个时期内起着临时宪法的作用。会议通过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一致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选举朱德、刘少奇、宋庆龄等为副主席。会议通过四个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定都于北平,将北平改名为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采用公元纪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为五星红旗。大会盛赞这次会议产生的成果:“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时代!”

  9月30日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礼。

  北平即将成为新中国的首都,这个喜讯极大地鼓舞全市人民。那时的天安门广场十分狭窄且荆棘丛生,广场东边的垃圾有三层楼高。全市人民开展大规模的义务劳动,在很短的时间内清除垃圾20多万吨,光天安门城楼上的鸽子粪就拉了几卡车。

  10月1日,首都30万群众欢聚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下午2时55分许,在群众的欢呼声中,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天安门城楼。下午3时,毛泽东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随后,毛泽东亲手按动电钮,五星红旗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乐曲中冉冉升起。54门礼炮齐放28响。接着举行阅兵式,朱德总司令检阅了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受阅部队。阅兵式后,欢腾的群众游行队伍通过天安门,人们纵情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等口号。

  在天安门城楼上拍下《开国大典》的女摄影家侯波对记者说:“开国大典从下午3时持续到晚上9时多,人民群众成为新社会的主人,那种欢欣鼓舞的喜悦是发自内心的。”

  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处处长陈静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中国历史上刻下不朽的丰碑,它标志着在中国结束了几千年剥削阶级的统治、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历史、结束了旧中国四分五裂的局面,一个独立、民主、富强的新中国开始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历史的启示

  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在长达50个世纪中,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明,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曾列举古代中国发明创造的诸多“世界第一”,说明现代文明赖以建立的基本发明约有一半来自中国。欧洲曾在18世纪出现“中国热”,伏尔泰盛赞中国是举世最优美、最古老、最广大、人口最多和治理最好的国家。18世纪末,中国的经济总量、人口、制造业产出仍居世界前列。

  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的北京,亲历中国封建社会的最后辉煌,也见证了它的腐朽灭亡。

  忽必烈率领的蒙古铁骑进占北京并建立元朝,建成了马可波罗在游记中称赞的“世界莫能与比”的元大都,北京从此成为中国的政治中心,并延续到明、清两代。世界最大的古代皇宫故宫和有“万园之园”美誉的圆明园尽显昔日帝都的辉煌。

  当故宫里的帝王们一代代做着延续“家天下”的美梦时,当慈禧太后把海军的军费拿去修建颐和园时,西方已在工业革命中迅速崛起。腐朽的清王朝夜郎自大,闭关自守,故步自封,中国迅速落伍于世界,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前不堪一击。一次次挨打、战败,一次次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赔款、割地……中国陷入苦难深重和极度屈辱的深渊之中。

  1860年,英法联军侵占北京,圆明园被焚于一炬,只留下断垣残壁诉说国耻。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并烧杀抢夺,中华民族带着首都被占的奇耻大辱进入20世纪。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发,次年2月清帝被迫宣告退位。至此,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在北京溃灭。

  在此后的30多年里,北京和全中国仍然历经苦难:连年不断的军阀战争,使当年的帝都变得衰微破败;1937年7月7日,卢沟桥的枪炮声划破夜空,日本蓄谋已久的全面侵华战争爆发,古城在血与火中苦熬8年。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为了改变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北京留下了无数仁人志士奋斗的足迹和令人扼腕的悲剧,抗击八国联军的北京义和团惨遭帝国主义和清王朝剿杀,主张变法维新的谭嗣同等“戊戌六君子”喋血北京菜市口,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口号的孙中山抱憾病逝北京……他们为无法改变国家的命运抱恨终天。

  1919年在北京爆发的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也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条件。李大钊等先进知识分子在北京首先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使北京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发轫地。1920年10月,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在北大红楼成立,虽然仅有区区3人,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29年后重回北京的已是一个伟大的执政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1943年诞生在北京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的歌曲,唱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

  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谢荫明说,在新中国成立之前的很长时期,中国多种政治力量为国家的不同发展道路、不同的建国方案进行了探索和较量。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进而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意志,也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不走社会主义道路,就开辟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

  伟大的复兴

  毛泽东曾经预言:“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

  北京在刚刚解放时,市容破败,物价飞涨,民生凋敝,百废待兴。经过60年的建设,北京正以崭新的面貌发挥全中国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的功能,并成长为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

  北京,人民的骄傲,祖国的心脏。

  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和此后六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改革开放的号角在这里吹响,跨世纪的宏图在这里绘就,不朽的伟业在这里创造。

  2008年,中华民族的百年奥运梦想在北京实现。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惊艳世界,北京奥运会作为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盛会永载奥林匹克光荣史册。

  现在北京已进入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人均超过9000美元的新发展阶段,正努力建设更加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向世界发达城市的水平迈进。

  在北京,新中国成立后不同时期的“十大建筑”争奇斗艳。在北京中轴线及其延长线上,天安门、故宫与“水立方”“鸟巢”遥遥相对,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

  在北京西北郊,坐落着神秘而神奇的北京航天城--这里是世界三大航天员中心之一,它培养的杨利伟等航天员已飞向太空;这里指挥了7次神舟飞船飞行和“嫦娥一号”探月飞行,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也向世界宣示了中华民族新的腾飞。

  经过60年的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13亿中国人民现在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潮流,稳定走上了奔向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蓬勃生机,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的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2008年,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三位,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三,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已成为世界主要农产品生产大国和制造业大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按世界银行的标准跃升至世界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放眼今天的中国,政治稳定,经济不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不断进步,各项体制不断完善,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深化,祖国和平统一事业不断推进,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卓有成效,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中华民族正以站立起来、富强起来的自尊、自信和自豪,意气风发地前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

  人类历史上曾经辉煌过的古埃及、古巴比伦、古罗马、古印度文明,已经无可挽回地衰落或解体了。只有中国,在21世纪重新焕发出巨大的生机和活力。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制定了“三步走”的宏伟战略,到本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全国人民正努力奋斗,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我们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和发展中社会主义大国,将成为工业化基本实现、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成为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成为人民享有更加充分民主权利、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的国家,成为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充满活力而又安定团结的国家,成为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的国家。”

  历史把巨大的光荣赋予中国共产党。

  历史把庄严的使命赋予中国共产党。

  亿万中华儿女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万众一心,奋发图强,为着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不懈奋斗,必定能迎来民族伟大复兴的更灿烂的日出!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