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周文重大使夫妇举行国庆华人专场招待会(图)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余申芳)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消息,2009年9月19日晚,周文重大使夫妇在使馆举行国庆六十周年华侨华人与留学生专场招待会,大华盛顿地区各州、北卡罗莱纳州、田纳西州等使领区内侨学界代表1000余人参加,使馆谢锋公使夫妇、刘光源公使夫妇及各处室负责人和部分外交官出席。招待会由刘光源公使主持。

  周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建国初期,中国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都十分低下,综合实力十分弱小。60年后的今天,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均水平都大幅提高,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从1952年至200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8.1%的速度增长,经济总量增加77倍,2008年达到38600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三位;人均国民总收入增加32.4倍,达到2770美元,从低收入国家进入世界中等偏下国家行列;外汇储备增加近14000倍,达到19460亿美元,从一个外汇短缺的大国变成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周大使表示,今年也是中美建交30周年。我们高兴地看到,奥巴马总统上任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良好开局。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今年4月在伦敦成功会晤,就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达成重要共识,这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不久前,中国全国人大吴邦国委员长成功访美,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成功举行。两国在双边重要领域的务实合作正稳步推进。无论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与能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上,还是在处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中美都拥有更加广泛的共同利益,开展着更加深入有效的协调与合作。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与全球影响不断凸显。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内在动力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当前中美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我们愿与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不断增进互信与友谊,扩大共识与合作,同时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定的原则与精神,妥善处理分歧与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周大使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去年以来,海峡两岸领导人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努力推动两岸关系逐渐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手足情深、血脉相连,我们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积极采取措施便利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谋和平,维护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

  周大使指出,长期以来,广大旅美华侨华人一方面扎根美国,充分发挥自己的勤劳作风和聪明才智,积极投身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促进了美国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支持中国的对外开放,为中国的繁荣与进步,为中美两国人民的交往与友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最后,周大使表示,回顾走过的六十年,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树立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理念,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我们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人民已经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历史潮流的正确发展道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发展,中国进一步走向和融入世界,中国与世界将愈加密切,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中国人民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深化改革,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同时中国政府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承担与国力和地位相符的国际责任,不断促进世界和平与进步。希望广大侨胞与我们一起努力,为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世界的繁荣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招待会现场,周大使夫妇等使馆领导深入侨胞和留学生中,与大家亲切交谈、合影留念。大家纷纷表示,新中国走过六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身在海外,无时无刻不感觉到强大的祖(籍)国给自己带来的骄傲和自豪,无时无刻不为祖(籍)国的繁荣富强欢欣鼓舞,非常高兴能在大使馆共聚一堂,共庆盛世华诞。大家对祖(籍)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对中美友好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的欢庆气氛。
(责任编辑:黄珊)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