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严惩土地囤积行为有利于盘活土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30日13:32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一则《关于集约用地的通知》,针对开发商首次明确规定了相对严格的“闲置”费用标准。专家预计,这一方面会削弱开发商拿地的冲动,同时还会促使开发商加快建设进度。(见20版)

  毫无疑义,严惩土地囤积行为有利于盘活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确保土地的有效供应,促使开发商未来购买土地理性,进而遏制囤地所引发的高房价。但要确保严惩囤地“令箭”不再变为“鸡毛”,还必须制定具体的落实细则及相应的配套措施。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报告显示,包括万科、龙湖等在内的40家开发商于2003年至2009年在全国12个城市获得的270块住宅土地中,目前“在售”和“售完”的地块仅占43%,剩余57%的土地尚未形成实际供应,其中27%的土地“待开发”,30%的土地“规划在建”。

  总之,要保证严惩囤地行为的执行力,必须制定落实的具体细则及严密的配套措施。比如,明确土地“闲置”的认定标准,增强文件的可操作性,让开发商无空可钻;在网上公开已拍全部土地,接受公众和社会监督。只有如此,才能使严惩囤地“令箭”不再变“鸡毛”。(纪卓瑶)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