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国庆感怀:六十一甲子,从此再出发

  新中国成立60年华诞将至,金秋九月,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在京隆重召开,这已是举办了23年第16届了。令人们颇感意外的是,就在这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本届博览会的参展商竟又创出历史之最,来自中国的书商(含出版社、期刊社、民营文化公司等)达600多家,这不奇怪,毕竟在中国办会嘛。我想说的是,来自国外的参展商居然多达1000余家!国际上举凡知名的出版商,欧美日等出版强国、大国的出版大鳄,齐齐来到,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参展商也不甘落后,这1000多家又创下一个历史之最。从这几天各国出版商接受采访的回答中,我们几乎都能读到这样的句子:中国的市场不容忽视、中国的发展值得称道、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有目共睹。

  60年国庆前夕,听到这样的话语,看到这样的“人气”,作为中国人,还是感慨良多。

  想起了60年前的旧中国,想起了一个词:“东亚病夫”。旧中国,乃至之前的百年,中国,在世人眼中,只是战争、贫穷、愚昧、落后、肮脏、下贱……的代名词。因而,帝国主义列强长驱直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暗无天日,侵略者的铁蹄肆意蹂躏我大好河山,侵略者的屠刀沾满了同胞的鲜血,在上海,在我们的国土上,在我们的公园里,竟公然挂出“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弱国无外交,弱国无尊严!内忧外患之下,中国,被蔑称为“病狮”,只能令人宰割。

  想起了神圣庄严的开国大典,想起了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上的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新的中国,新的社会,傲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顶住了企图将新中国扼杀于摇篮之中的妄想;我们“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击退了觊觎我大好河山的黄粱美梦;我们“有理有利有节”,近交远交,与一切同我友好者赤诚相待。中国,“一天天好起来”。

  想起了30年前的历史巨变,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对内改革的同时勇敢地擎起对外开放的大旗。国门大开,新风徐来。中国,胸襟前所未有的博大;中国的世界,空前未有的宽广与辽阔。如今,中国人的足迹真的遍布全世界,中国的影响力真的遍于全世界。再不是梦想,再不是高调,而是活生生硬铮铮的现实、令人欣慰的现实。我们,真正从“东亚病夫”变成了“金砖四国”之一;我们,真正从“东方睡狮”变成了一个用自身力量影响世界的主权国家。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这是一个令十几亿无论在大陆还是在海外的炎黄子孙热血沸腾的巨变。60年,一个甲子;60年,一个“翻身”。中国人,在全世界,有了自己的尊严;而尊严,无疑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生活意义之一!

  想起了一度风行的“中国威胁论”,想起了我们必须冷静客观地看待我们的巨变。是巨变,但决不能自不量力。中国人自古以来便有“夜郎自大”之说,如今,亦应将之视为警世恒言。中国站立起来了,中国大步发展了,但中国至今只能算是一个大国,而绝非强国;中国至今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人均起来仍然是一个穷国……中国没有也不可能去“威胁”别人,不仅无此心,而且无此力!一定要清醒清醒再清醒,这,也是中国继续大步走向世界的不竭原动力!

  60大庆,华夏大庆。六十一甲子,从此再出发。现在,2009年的中国,有了60年的奋斗史、成长史,我们又有了一个崭新的起点。

  新中国,再出发;中国人,再出发。我们昂首阔步,大步走向新世界。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