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狐眼看世界 > 国际评论

巴西已介入洪都拉斯危机 恐与美国“分治”美洲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09月30日21:48

  巴西成制衡美国新力量 洪都拉斯危机后与美“分权”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美国《时代》杂志网站9月30日发表文章称,塞拉亚寻求避难将巴西卷入洪都拉斯政变危机之中,更让一直默默提升自身实力和地位的巴西走上国际聚焦的前台。实际上,南美左派力量早已把巴西看做制衡美国的一股新力量,如果此次成功斡旋洪危机,巴西甚至有可能在美洲赢得一定势力范围,和美国分庭抗礼。

  巴西被查韦斯拖下水 卷入危机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9月21日,巴西总统卢拉飞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身在4万英尺高空的他得到了洪都拉斯流亡总统塞拉亚进入巴西驻洪大使馆寻求避难的消息。卢拉在洪都拉斯军事政变后呼吁塞拉亚复职,自然无法拒绝塞拉亚的要求。不过,有消息称卢拉很明显非常生气,“他很意外自己处在令人不安的位置。巴西处于洪都拉斯危机的中心,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但是,这却是拉美左翼领导人特别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希望看到的,查韦斯甚至公开吹嘘塞拉亚去巴西使馆避难的主意是他出的。查韦斯从不放过任何削弱美国在拉美影响力的机会,为了帮助盟友塞拉亚重新掌权,他决定把卢拉也拖下水。不管怎样,巴西如今已经成为外交聚光灯下的焦点,而这是其以往一直回避的。

  巴西成抗衡美国重要力量 低调外交难掩发展雄心

  其实,巴西不应对此感到吃惊,因为该国如今在拉美的作用是无法忽视的。近年来,作为南美地区大国的巴西已被公认为是西半球真正抗衡美国的力量。在化解南美地区危机中,巴西经常能够发挥关键作用,去年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的争端就是一例。卢拉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国家元首之一,在华盛顿与拉美反美势力之间扮演着最有效调解员的角色。在美洲其他国家的心目中,巴西应该在解决洪都拉斯这类问题上发挥更大和更积极的作用。

  以往,巴西倾向于在幕后工作,明确表示采取不干渉的外交政策。卢拉的外交政策顾问Marco Aurélio Garcia去年还曾表示,“我们无意输出自己的政治和经济模式,也不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像我们这样。” 但与此同时,卢拉正努力推动巴西这个世界第五大人口国和第九大经济体成为国际舞台上重要一员,除了积极寻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外,还参与发展中国家制定全球贸易和经济政策的活动。卢拉还亲自赴哥本哈根为巴西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拉票助威,对手恰恰是赶来为芝加哥加油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要实现这些颇具雄心的目标,巴西已经很难再保持原有的低调外交政策。

  化解洪危机将强化巴西地位 美巴或“分治”美洲

  无论是否乐意,巴西已经卷入了洪都拉斯危机之中,而很多人希望这能有助于通过谈判解决危机。不过,巴西面临的情况非常复杂。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总统米切莱蒂甚至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巴西政府对庇护塞拉亚问题做出明确表态,否则将对其使馆采取措施。对此,卢拉表示巴西不会“回应政变政府的最后通牒”。

    分析人士认为洪都拉斯政变对于地区新兴民主国家来说是一个危险信号,但巴西的有力介入将有助于谈判进行。如果洪都拉斯各方达成协议,巴西作为地区大国协调人的形象将得到强化。如果无法达成协议,卢拉至少可以为自己的左翼工人党赢得加分。巴西外交官Rubens Ricupero指出,“即便没能成功,他仍然会被拉美左翼力量视为英雄。”

  美洲国家对话组织政策副主席Michael Shifter表示,此次洪都拉斯危机过后,巴西和美国很可能会规划各自在地区的重点关注范围,巴西将主要着眼日益令美国感到无奈的南美地区,而美国的主要目标是墨西哥、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在这里巴西的利益不多。不过,目前美巴还是要先从洪都拉斯的乱局中摆脱出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