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写真:“一九四九”相关书籍畅销台湾书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30日21:48
  中新社台北九月三十日电 题:“一九四九”相关书籍畅销台湾书市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黄少华

  在新中国六十年华诞之际,一批与“一九四九”相关的书籍在台湾相继出炉,书中或以个人经历书写小人物的颠沛流离,或以史料讲述两岸发展的波澜起伏,视角不尽相同,销路却都不俗。

  台北市区书店林立的重庆南路一段,辅仁大学历史系教授林桶法所做之《一九四九大撤退》被大小书店摆放在显要位置。作者以一个读史者的眼光,回首那段过往,从蒋介石来台前的部署与撤退计划、第三次下野,到来台初期的动作,以及重要文物的迁台经过等详情娓娓道来,书中展示大量有价值的史料文献及珍贵图片。林桶法曾表示,希望记录一个“迁徙与逃离烙印下的时代记忆”。

  一九四九年是两岸时局变革的岁月。媒体人林博文所撰写的《一九四九浪淘尽英雄人物》与《一九四九石破天惊的一年》两部著作,皆环绕于一九四九变局对两岸内部的影响,以及对中外关系的冲击做文章。在《一九四九浪淘尽英雄人物》中,作者声称“拒绝"把历史割断",不仅是任何一个不朽民族的共同愿望,亦为任何一个伟大史家的苦心造诣。”林博文说,“尽管历史河川漂满了落叶,浪花亦会淘尽英雄,但时代巨轮总是不断地向前推进。”

  他的另一部《一九四九石破天惊的一年》早已是台北诚品书店人文社科类图书的畅销之作,并曾多次登上排行榜。该书以史论史,揭秘了如今已成过眼云烟却又不为人知的往事,如“蒋介石未能如愿收回香港”、“美倒蒋计划变卦,孙立人成牺牲品”等,作者引用梁启超的话“登高山复有高山,出瀛海更有瀛海”一语,并在书中明确写道:“站在时代变迁的顶峰,鉴往知来,可以看到中华民族的无限愿景。”对于未来,林博文也相当乐观地在书中进行了展望:“海峡两岸内部及双边关系经无数变化,从对峙迈向和解,从对抗走上妥协。”而两岸之间的开放和人民的往来,应可“使中华民族看到"白云的舒展和遥远的景色"。”

  大手笔的史家著作有之,一批以个人经历为题材的著作亦引人注目,如齐邦媛的《巨流河》,屡屡稳居书市畅销榜三甲之位;又如吴锦勋的《台湾,请听我说》,虽不以自身为卖点,却利用了采访之便,借星云大师、吴念真、林怀民等十七位名人之口作了诸多内情披露,内容牢牢抓住了读者眼球,用十七个台湾复杂而丰沛的历史烙印成功地在此间书市中突围。

  台湾书市“一九四九”相关书籍畅销不独独体现于繁体书市场,在重庆南路一段的好几家书店,皆有简体字书出售。当下,店方推出简体字书也紧跟“一九四九”的主题,但大都以描写历史人物的史实居多,诸如大陆东方出版社的《父子仨》,描写的就是蒋介石、蒋经国与蒋纬国的过往;而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在毛泽东身边》则以一百零六位毛泽东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回忆,集六年采访与拍摄,以独特视角讲述了这位伟人和普通人之间发生的闻所未闻的动人故事,两部书作不经意地相邻摆放,将对一九四九年以来的历史题材感兴趣之读者“一网打尽”。

  走访时,记者还发现,一本如今正在大陆热卖的书《朱镕基答记者问》同样在岛内不乏人气,有此间读者翻阅此书,表示对这位总理在外交领域的游刃有余,对他与媒体之间的坦诚相待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