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防大学教授葛立德点评雷达、直升机等受阅装备(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1日09:57
国防大学教授葛立德。

葛立德接受新华军事专访。

  雷达

  新华军事:这次,建国60周年阅兵,我们可以从装备方队发现,除了一些传统的火炮、坦克、装甲车,除了一些以前没有见过的一些战场支援辅助装备,比如说机动雷达。请您介绍一下机动雷达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呢?

  葛立德:应该说,这次阅兵跟往常不太一样。过去阅兵大部分都是武器多,那么现在这次阅兵一些雷达装备、后勤保障装备也拿出来了。比如这次我们看到的机动雷达应该是跟地空导弹配套使用的。有的网友知道,地空导弹在使用的时候,必须有预警雷达来探测目标,另外,要有制导雷达来为导弹准确地命中目标,也就是需要雷达对目标照射,来对导弹提供信号并对它进行引导等等。此外,还有对付低空目标补盲雷达等等。从这次阅兵可以看到机动雷达有多种型号,比如有相控阵雷达,也有其他体制的雷达。应该说,雷达对于导弹系统发挥作用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新华军事:可能很多网友对雷达系统还不是说特别了解,您简单地可以说一下,雷达一般都可以分为哪些类型呢?

  葛立德:比如说按照运载方式,它可以分为地面雷达(固定式和机动式)、机载雷达,舰载雷达,气球载雷达、弹载雷达,还有星载雷达等等。按照工作的波长来划分的话,有传统的米波雷达,分米波雷达,厘米波雷达、毫米波雷达,甚至还有光波段的像激光雷达等等。按照它的技术体制,有脉冲雷达,连续波雷达,脉冲多普勒雷达、目标显示雷达,其他的还有像三坐标雷达,相控阵雷达、合成孔类雷达,这些都是从技术体制上划分的。那么从性能上来划分的话,有用于侦察警戒的雷达,比如针对空中目标的警戒雷达,或者是对海上目标的警戒雷达。预警机上的机载雷达就是一种预警雷达。此外,还有弹道导弹预警雷达,像天波或者地波的超视距雷达等等。还有武器控制雷达,比如炮瞄雷达,导弹制导雷达,机载火控雷达,舰载火控雷达等等,

  新华军事:可以说雷达已经成为现代作战必不可少的一个装备了?

  葛立德:雷达一方面充当眼睛的功能,就是发现目标;一方面用来对武器进行引导和控制。其他的一些,比如像气象雷达、战场侦察雷达、敌我识别器这种二次雷达等等,种类很多。

  新华军事:相对于固定雷达,机动雷达是不是在反辐射武器的威胁下,它的生存性能就更好一些?

  葛立德:应该说是这样。因为固定雷达的体积是比较庞大,也没有机动能力,所以一旦被发现,就难逃被摧毁的命运。现代的反辐射武器,不管是反辐射导弹还是反辐射无人机,它除了能够追寻雷达波,来攻击你之外,即使雷达关机,它仍然可以记忆你的位置。地面固定雷达的位置是不动的,因此固定雷达在这个反辐射武器面前,发现就意味摧毁。而机动雷达因为可以进行地面机动,它一旦发现敌方的反辐射导弹或者反辐射无人机对它攻击,可以进行一定范围的机动来逃脱攻击。所以机动雷达的生存性更好。另外机动雷达从作战使用也应该和配套的机动导弹武器能够同时进行机动。

  新华军事:那从外形上可以看出来,机动雷达方队中一个大平板就是相控阵雷达,对不对?

  葛立德:是的

  新华军事:那么这种一条一条有缝的雷达,属于哪一种?

  葛立德:应该是连续波的,或者是单脉冲雷达。单脉冲雷达和相控阵工作体制是不一样。普通的雷达是靠机械扫描才能实现360度的覆盖,或者空域的探测方向的调整,而相控阵雷达是通过电扫描,天线可以是相对不动的,靠上面的馈电单元的改变来改变电磁波的探测方向。所以它的探测能力更强一些。

  新华军事:您觉得我们国家的相控阵雷达在世界上处在大概一个什么水平?

  葛立德:应该说我们雷达的技术水平在逐步地逼近世界先进水平。当然距离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还是有差距的。在可靠性上面,在工作的稳定性上,在抗干扰、抗混淆能力,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卫星通讯车和散射通讯车

  新华军事:下面也是这次阅兵首次出现的通信兵方队。这个通信兵方队这次出现了两种装备,卫星通讯车和散射通讯车。

  葛立德:卫星通讯车上面看到的是一个类似于雷达的这样一个天线。卫星通讯的的好处是可以实现远距离的通讯。卫星通讯的距离很远,容量大,信号质量好,组网灵活。

  新华军事:现在部队都在强调复杂电子环境下搞演习、演练,那和我们通信设备抗干扰能力方面有什么关系?

  葛立德:面对现在的复杂电磁环境当中,特别是敌方干扰比较严重、不可以预见的情况之下,对于通信的抗干扰能力要求是越来越高,另外随着民用电磁辐射源的增多,也会对军用的通讯设备造成干扰。我们知道《永不消失的电波》这部电影。李白烈士改装的短波电台功率是10瓦,平常只有7瓦的功率。这个短波电台,通过电离层的反射,可以实现从上海到延安的通讯这么远的距离。那么今天1000瓦的短波电台,效果都没有这么好。主要原因就是现在电磁环境复杂了,电磁源太多了。还有一个就是敌对干扰,这个是不可预见的,也不可以回避。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发现卫星通讯有比较好的抗干扰的能力。而且在技术上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和提高它的抗干扰能力。

  另外我们看到这次阅兵还有散射通信车。散射通讯车主要利用对流层中不均匀的导体来实现对电磁波的反射,适用于沙漠、沿海、岛屿的通信。散射通讯要求发射机的功率比较大,所以我们看到散射通讯车显得天线也比较大,体积也比较大。

  新华军事:以前有过战例,就是俄罗斯车臣的手机信号曾被俄军截获,最终发射导弹了,现在通信装备如何面对这种硬杀伤的威胁呢?

  葛立德:反辐射武器除了对雷达的杀伤之外的话,对于大型的电磁辐射源都有一定杀伤破坏的效果。大型的电磁辐射源,包括通信设备,也面临这种威胁。如何应对,我认为第一要控制发射功率,第二要经常变换通信电台的位置,也就是机动。另外现在通信也采用一些新的技术体制,比如说频率截变,或者把通讯信号隐藏在噪声里面,还有像电台的通讯设备的地下化也可以。

  新华军事:这次装备方队展示通信兵方队,是不是预示着我军通信技术已经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葛立德:应该说,我军的通信技术从总体上来说的话,跟世界处在同步的发展水平。特别是在民用通讯这一块,我们有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在军事通信方面,我们也基本上跟国际上都处在一个相当的的水平面上。

  无人机

  新华军事:那么下面也是一个首次出现的无人机方队。无人机,如果要进行划分的话,您认为可以分为哪几种类型?

  葛立德:无人机应该是一种无人驾驶飞行器,从大的分类来看,包括无人侦察机、无人攻击机和无人靶机。无人侦察机用于获取敌方的情报;无人攻击机用于攻击对方的一些地面甚至空中目标。无人机当靶机主要用于武器的试验,比如测试地空导弹、空空导弹打击的效果。这是目前无人机应用较多的领域。另外无人机还可以当通讯的中转平台或者作为无人的电子干扰机。

  新华军事:功能非常多!

  葛立德:对。大多数有人飞机可以完成的任务,无人机都可以完成。

  新华军事:您推测这个方队里出现这两种无人机,大概属于哪种类型?

  葛立德:从外形上来看,也应该是属于无人侦察机,或者是校射用的侦察机。在大的领域上,还是属于无人侦察机这个范畴。

  新华军事:这次的无人机方队是来自于我军的无人机部队。您觉得战略无人机应该具备哪些特点?

  葛立德:战略无人机的话,起码从飞行时间的话,要达到20个小时以上的续航时间。那么从飞行距离来看的话,起码得有三千到五千公里这样一个水平,甚至更远一些,这是从续航的时间和续航的航程来看。那么从任务来看,战略无人机可以用于战略侦察这样一个目的,能在较大范围内对一些高价值战略目标进行探测。比如像美国的“全球鹰”无人机,它可以达到42小时以上的续航时间。

  新华军事:它这种长时间是依靠什么来实现呢?

  葛立德:从设计上要求它耗油量很小,然后就可以实现比较长时间的航行。另外航行的时间越长,需要无人机自主控制能力就应该越强,智能化程度就应该越高。

  新华军事:近年来的珠海航展,我们也看到中国的无人机的发展,比如像比较有名的“暗剑”无人机,您觉得我国在无人机领域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是什么水平?

  葛立德:如果从有人驾驶战斗机发展来看的话,我们跟国际上有一定的差距。美国已经发展到第五代战机,领先我们一代的水平。那么在无人机领域,我理解中国也是属于第二方阵的。无人机水平最强的应该是以色列和美国。中国发展无人机种类比较多的,在某些领域例如靶机等方面还有自己的优势。但是在实战领域方面,我们还处于不断探索的过程。因为我们毕竟在这个领域的话,时间比较短。美国开始应用于实战是在50年代,在越南战争期间开始比较多的使用。有统计美军在越南战争期间所获取的越南方面的军事情报,大概有80%左右是由无人侦察机完成的。还有像海湾战争当中,美国大概用了500多架次的无人侦察机,它的飞行时间大概是1600多个小时;在科索沃战争期间,北约用了4000个小时的无人机。

  新华军事:您觉得无人机发展到现在,未来会不会有无人战斗机出现?

  葛立德:应该说,这种是有可能的,而且国外也在发展一些,像X-36,X-47这些。随着探测技术和控制技术的提高,无人机的整体技术会提高。将来用于空战的无人机,很有可能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在一些国家的军队的装备当中。

  后勤装备

  新华军事:下面是后勤装备方队,包括有5种装备:远程医疗车、架桥车、炊事车、供水车、油料车。这些后勤车辆,一般会配属于哪个级别的部队?

  葛立德: 现在来说,大多数部队都开始配备这些后勤装备,应该说比较多了。

  新华军事:这个炊事车是伴随部队保障,一般能够提供一日三餐都是热食吗?

  葛立德:热食。过去中国传统战争电影上,炊事班长都背着一个锅,随时准备埋锅造饭。中国人的饮食习惯,爱吃热食。过去炊事工具是靠人背、肩挑,但现在改成用炊事车,一可以提高效率,其次做菜、做饭的质量也比过去要好得多。我当兵的时候,行军途上经常吃的是夹生饭。现在的炊事车就是一个移动的厨房。一个车一般来说,就可以保证一个连左右的,100来人的伙食是没有问题的。

  新华军事:现在我们看到有炊事车了,但是部队也开发过多种的单兵食品,这两个是什么关系?

  葛立德:在有条件的时候,我们是尽可能地利用炊事车来提供熟食,来保证战士比较好的体能。但比如在小分队作战的时候,或者是敌后侦察作战的时候,我们必然要用到单兵野战食品。

  新华军事:医疗车上面有一个卫星天线,是不是用于远程医疗的设备?

  葛立德:应该是。我们因为在前线的时候,只能是一个急救的功能,那么在遇到一些特殊的情况之下,这个急救不能解决的时候,它可能需要通过远程医疗这样的手段,来跟后方的医院专家取得联系,然后通过视频的方式,把伤员的情况传回去,然后专家坐在后面的野战医院里面,现场来诊断,来会诊,就可以提供一个医疗的方案,来指导前方的医生采取一些措施。这样的可以大大地提高救治伤员的能力。

  直升机

  新华军事:空中梯队中有3个直升机梯队,其中包括直8搜救直升机编队和直8空降兵直升机编队。直8作为搜救直升机,合适不合适?

  葛立德:直8属于中型直升机,从我军目前情况来看,直8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搜救平台。

  新华军事:您认为搜救能力能够满足现有需要吗?

  葛立德:我们空军搜救能力是很有限的。

  新华军事:空降兵部队配属直升机,是不是意味着我们更要强调机降作战呢?

  葛立德:传统的空降兵是靠大型的运输机,通过跳伞的方式来进行投送。当然伞降有伞降的优势,但从60年代以来,利用直升机快速地投送部队发展非常快。大型的直升机一次可以搭载上百人的规模,它的投送的速度比较快,而且低空投送突防能力比较强,所以它的整体的效果应该说更好。那我军空降兵从单纯的伞降到直升机装备的话,应该说表明我空降兵作战能力未来会大大提高。

  新华军事:国外著名的空降兵部队一般装备什么样的直升机?

  葛立德:像美军的82空降师,它有大量的配用的直升机,它主要有这些,还有“黑鹰”等等这些直升机,另外还有“阿帕奇”系列武装直升机等等。101空中突击师是纯以直升机为主要作战平台的力量的投送和对地的攻击,都是靠直升机来完成的。应该说直升机是一个作为陆军或者作为空降兵这种地面作战部队空中化、飞行化的一个基本的手段和一个基本的作战平台。

  新华军事:您觉得我们国家的空降兵,有没有必要发展装备米26这种大型直升机?

  葛立德:作为直升机来说的话,能够发展出米26这样一个平台的话,应该说对提高我们远程的投送能力来说的话,特别在战术机动和战术机降作战这一块的话,必然提升我们作战能力。因为我们现在缺少这种大型的运输直升机。如果说有米26这种大型平台的话,对于现在地面作战部队来说的话,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新华军事:武直9直升机也参加了上次1999年阅兵,那么这次参阅的武直9直升机又有什么细微的变化?

  葛立德:从外观来看的话,1999年的武直九是比较早期的型号,它是短翼上面一边挂两枚导弹。那么现在武直9改进型两边各挂四枚弹。总的是八枚。还有这次参阅的武直9直升机有的挂载了小型空空导弹,那么可以在低空执行反直升机的作战任务。武直9直升机挂载反坦克导弹,对于坦克目标基本上百发百中,1架确保摧毁7、8个装甲目标是没有问题的。

  新华军事:武直9直升机应该算是一种轻型的武装直升机,对吧?

  葛立德:直9系列的直升机从基本性能来看,它是一个很小巧的平台。

  新华军事:那么您觉得,一个国家还有必要发展专用的武装直升机吗?

  葛立德:发展这种专用的武装直升机,应该是一个基本的趋势。第一次世界大战当中,英国人首先投入了坦克,带来了陆军的一个巨大的变革,就是装甲化。现在来说,武装直升机相比坦克来说,它有一个速度的优势。因为坦克在地面跑的话,也就是60公里左右。直升机再慢也有200公里的时速。第二个,它从空中,地面武器如反坦克导弹等等对它威胁不大,只有防空武器才能够可能对它有一些威胁。在1974年,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以色列就已经用过。以色列在突破埃及方向的这个西南半岛的防御的时候,就使用了武装直升机对埃及的坦克部队、装甲部队进行突击,一架武装直升机就可以对付几辆坦克,或者对付一个坦克连都可以。对于美国来说,现有的“阿帕奇”已经能够满足需要,研制新的专用武装直升机只能算是锦上添花。而对于一些国家来说,解决的是“有和无”的问题,就非常有发展的必要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