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激情河北”国庆彩车亮相鲲鹏展翅形象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1日13:06
  “快看,那是咱们河北的彩车!”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演练。吸引燕赵儿女的不仅有威武雄壮的阅兵方阵,欢快热烈的群众方阵,更有咱们河北人为国庆大典精心制作的“国庆彩车”——“激情河北”。它是怎么设计出来的?又有着怎样的含义?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激情河北”的设计者。

  河北国庆彩车的热烈喜庆、欢乐祥和令很多人印象深刻,整体风格充满浓郁的时代气息和现代特色,在9月30日的彩车队列中极为醒目。记者了解到,它之所以定名为“激情河北”还有一番讲究。“激情河北”乘风破浪的巨轮,满载着希冀,穿越时空,跨越60年,连接着7000万河北人民对红色历史的纪念和对蓝色未来的畅想,寓意河北的发展波澜壮阔,势不可挡;巨轮尾部蓝色的浪花表现河北作为沿海省份开放的胸襟;巨轮上方突出部分是一只经过艺术提炼的鲲鹏造型,振翅腾飞的鲲鹏象征着拉动河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巨大引擎,寓意河北的发展鹏程万里,前景无限。

  六种元素六种寓意

  记者从河北省文化厅了解到,限于车体的承载空间和艺术设计需要,彩车选取了古长城、革命圣地西柏坡、现代城市建筑群、动车组、曹妃甸、吴桥杂技表演造型等6种最具河北典型意义的元素,分别代表着古老的河北、红色的河北、现代的河北、发展的河北、开放的河北和多彩的河北。

  彩车上现代化城市建筑群背景下,一组吴桥杂技演员车技的表演造型面向天安门。据造型设计师透露,由于彩车重量、空间的限制,演员在长1米、宽0.9米的空间内,做出了“莲花”造型,是传统杂技的创新,也是现代气息的完美诠释,代表多彩的河北。

  彩车前端上部是一组原质感艺术化的古长城符号,代表河北悠久的历史、古老的文明和慷慨坚毅的河北精神,代表古老的河北。

  车头采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金色浮雕和LED发光屏呈现出“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这一重要历史背景,代表红色的河北。

  彩车中央,一组概念化的现代城市建筑群,代表着河北实施“三年大变样”战略决策带来的城乡面貌的巨大变化,代表现代的河北。

  河北是国产动车组主要产地之一。围绕城市楼群风驰电掣般穿梭的动车组,代表发展的河北。

  彩车的尾部造型,重点突出曹妃甸工业区的大门形象,旨在以新型工业化基地和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曹妃甸为代表,代表开放的河北。

  “回家”后将“入住”省博物馆

  记者了解到,与10年前相比,此次河北国庆彩车上无论是演员阵容还是表演节目内容都较从前更加丰富多彩。据了解,今年有24名演员参加彩车游行期间的展示表演,包括车技、转碟和人物造型。彩车的制作工程从3月24日部署到全部完成各项工作,只用了半年零一周的时间。

  据悉,我省国庆彩车在10月1日参加完群众游行后,将于10月2日至7日在天安门广场进行展示活动,返回石家庄后将在省博物馆广场进行展示,并最终“入住”河北省博物馆。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