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吴仕民:民族团结柱随想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01日17:13
  在庆祝新中国六十华诞之际,宽广的天安门广场新添了一道壮美的图景:56根民族团结柱矗立在广场东西两侧。远看如将士列阵,威武豪壮;近看如楼桩初起,勃然向上。沐秋风玉露,披朝霞夕照,蔚为大观。

  那56根大柱,首先会使人想到一句熟悉的歌词:“各民族兄弟欢聚在一堂”。每一根柱子都绘制有一个民族的形象,也寄托着一个民族的意愿:在人民共和国生日之时,跨越万水千山,从四面八方汇聚首都,向祖国道贺,向母亲祝福。正是60年前,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人民五亿不团圆”的历史,开启了中华儿女在五星红旗下挽手前行的华章。为了这聚合,各民族有过漫长的旅程,卓绝的奋斗,最后如百川归海,相聚相守在一起。

  那56根大柱,高矮粗细毫无二致,颜色质地毫无差别,分明是在诠释着:在祖国大家庭里,各族兄弟,不分大小,无尊无卑,一律平等,和谐相处。各民族在天安门广场的一柱之地,也象征着在中华大地的一席之地。每根柱子上的图案,个性鲜明,各民族的一对青年男女,或翩翩起舞,或引吭高歌,生动传神,多姿多彩。柱子所有的颜色却是相同的——艳丽的中国红,柱头和柱础都采用了人民大会堂门柱的图案元素,人们不难从中品味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意蕴。

  那56根大柱,整整齐齐地排列成两行,朝着庄严的天安门城楼,在国庆大典上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每根柱子金石构造,熔铸了各民族的真情实感,聚纳了各民族的齐喊同唱:请祖国检阅!在这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巨变中,各民族和民族地区的面貌一新。大漠添新绿,高原起长虹,深山机器响,林莽奏乐章……那些原本分属封建制、奴隶制、农奴制乃至处在原始社会末期的各民族豪迈地跨入了社会主义的门槛。奋进中的各民族无愧为中华的优秀儿女,无愧于这伟大的时代。

  那56根大柱,立足大地,昂首青云,似乎有着无穷的力量。在历史的长河中,众兄弟曾并肩同心,共挽狂澜,共御外敌……才有了中华民族的百代相续,才有了中华家园的万里锦绣。就在近一二年间,各族儿女以钢铁般的意志,抗击了罕见的汶川地震,迎击了制造苦难的分裂势力,应对了撼山动海的金融风暴。因而,今天屹立在天安门广场的根根大柱,恰似那勇士们的群像、胜利者的雄姿。

  那56根大柱,看似伫立无语,实际是在真情地向祖国默默倾诉。穿越数千年的风雨,回首60载的足迹,各民族深深地懂得:我们是从五星红旗中获得了不灭的信念,是从中华的脊梁中获得了不屈的坚强,是从祖国的阳光中获得了不尽的温暖。有了祖国,才会有各民族的幸福、尊严与荣耀。各族兄弟也将相拥在祖国大家庭里,为祖国山河平添安宁与秀色,为中华平添力量与荣光。唯其如此,才是祖国的优秀儿女。

  那56根大柱,根根又透着威武之气,显出昂然之状,似战马等待驰骋,如征帆期待扬波。是的,各民族正在迎接新的使命,正在等待新的出发。纵然,我们创造了无比辉煌的过去,但还要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我们充满欢乐,但却不能陶醉于欢乐;我们欢庆胜利,但决不能止步于胜利。宏伟目标还在我们的前方,并且前进的路上还可能有千丈风雨、万仞高山。我们要凝聚起新的力量,迈着必胜的步伐,在祖国母亲的统率下,去作新的远征。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