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莆田欢庆妈祖信俗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1日17:39
  中新社莆田十月一日电 (林剑冰)“妈祖信俗列入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传来的喜讯,让“妈祖故乡”福建莆田的人们振奋不已。妈祖信俗成为了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级遗产。

  福建莆田市湄洲岛妈祖祖庙理事会一日告诉记者,九月三十日十五时三十分,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议经审议表决,决定将妈祖信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妈祖故乡”的人们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连夜举行欢庆活动:三十日晚上,湄洲岛妈祖祖庙前礼花齐放,灯火辉煌;当地民众载歌载舞,庆祝妈祖信俗入选“世遗”。

  二00八年五月,湄洲岛成立了妈祖信俗申遗工作小组。同年九月,湄洲岛管委会和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联合申报的妈祖信俗,被列入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申遗备选项目之一;十月,妈祖信俗拿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后的第一批申遗入场券。

  妈祖信俗是以崇奉和颂扬妈祖的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为核心,以妈祖宫庙为主要文化活动场所,以习俗和庙会等为表现形式的民俗文化。目前,妈祖信俗已从湄洲妈祖祖庙传播到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拥有妈祖宫庙五千多座、信众二亿多人,其中二千三百万台湾同胞中有一千七百万信仰妈祖。

  在福建,与妈祖信俗一起申遗成功的还有福建南音。福建南音相传始于晋唐,公元十世纪中叶传入闽南,被誉为“立体的中国古代音乐史”、“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中国古典音乐明珠”,与妈祖信俗都是闽台渊源的见证和连接海峡两岸的纽带。在申遗过程中,妈祖信俗、福建南音也都获得了广大台湾同胞的支持。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