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发生7.9级强震 > 09苏门答腊地震消息

亚太两场强震并无关联 印尼地震能量积累175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2日09:59
  中新网10月2日电 综合报道印度尼西亚9月30日和10月1日连续发生两场地震,其中一场达7.9级,已造成1100人死亡。而在稍早前,萨摩亚群岛发生8级大地震,引发海啸,导致至少100多人死亡。两场大地震的震中均位于地壳不稳定的环太平洋“火环”地震带内。

  两次强震并无关联

  不过,虽然时间上很接近,但地震专家们表示,印度尼西亚和萨摩亚实在相距太远,因此不存在关联,仅是巧合。

  新西兰地震学家比尔.弗莱说:“两者相距一万公里。地震在时间上和空间上相近,可能会互相传递断层压力,但是相距这么远是不可能的。”他还说:“在数日内、数周内、一个月内相继发生多次地震的频率,是无规律可寻的。”

  地理学家担心灾害中心——印尼城市巴东可能还会发生更多地震和海啸。另外,地震也有可能引发火山爆发——印尼西苏门答腊有三座大火山。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地震研究中心教授吉布森指出:“火山爆发与地震似乎有一定关系。他们都是地壳构造系统的一部分。”

  专家:印尼强震能量已聚集175年

  印度尼西亚这场7.9级地震的震中位于苏门答腊岛西岸外、巴东市西北47公里的海底。早已有科学家警告该处的大断层线将会释放大量能量。地质灾害纾缓及火山学中心负责人苏罗诺说,西苏门答腊有活火山,又有山泥倾泻和由断层造成的地震,就像一个“地质灾害的超级市场”。

  据悉,巴东位处两条活跃断层线之间,在印澳板块和欧亚板块互相挤压下,地质学家早在2004年初便预测当地可能出现重大地震,当时同年的南亚海啸还未发生。专家说:“问题只是何时,这次地震的压力在巴东已积聚了175年。”还有欧洲地质学家指,这次地震尚未释出庞大能量,因为地震位置出乎他们预料。

  逃生教育产生效果

  据悉,三年前,印尼爪哇日惹曾发生6.3地震,造成5000多人罹难;而苏门达腊前天和昨天相继两起地震的震级达7.9和6.8,当地官员因此认为,伤亡恐怕会超过日惹地震。

  不过,在印度尼西亚地震时,许多人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往高处逃。当地腊地震频繁,加上2004年南亚大海啸之后当局加强海啸逃生教育,民众的反应证明这方面的努力是有用的。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