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摩亚群岛地震引发海啸 > 09萨摩亚地震消息

萨摩亚海啸幸存者讲述恐怖经历(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02日10:07
  9月30日,一架新西兰空军的飞机在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南部海岸受灾区域上空巡逻。萨摩亚和美属萨摩亚群岛附近海域北京时间9月30日凌晨发生里氏8级地震并引发海啸,目前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155人。新华社/法新

  中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 萨摩亚群岛地区北京时间9月30日凌晨发生地震并引发海啸,死亡人数超过100人。一些海啸幸存者讲述劫后余生的逃难经历。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把美属萨摩亚列为重灾区,承诺联邦政府将采取援救措施。

  灾情惨

  南太平洋萨摩亚群岛由萨摩亚独立国和美属萨摩亚组成。心有余悸的幸存者讲述海啸发生过程及其巨大破坏力。

  美属萨摩亚居民弗朗西丝·法马图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她在地震发生时已逃到岛上海拔最高的村庄。“突然间我们从电台广播听到,所有人必须逃命,”她说,“地震一停,海啸随即而来。”

  法马图和其他人在山上度过两三个小时,直到海啸警报解除。他们目睹海浪涌向首府帕果帕果南部海岸的景象。

  电视画面显示,美属萨摩亚的城市街道上房屋塌陷,汽车或被浸没海水中或挂树上,大型渔船被海浪冲上岸。

  帕果帕果的垃圾清理仍在进行,城市里布满汽车残骸、污泥和遭损毁的房屋瓦砾。一些村庄被海啸彻底吞没。

  美属萨摩亚国土安全主管迈克·萨拉说,冲击帕果帕果附近几处村庄的海浪高约6米。“一些建筑被海浪彻底冲毁,只剩地基,”萨拉说。

  美属萨摩亚总督托吉奥拉·图拉富诺说,当地至少30人死亡。随着搜救继续,死亡人数可能攀升。

  图拉富诺说,他的一名家庭成员在灾难中死亡。
 
  这张由新西兰皇家空军10月1日提供的照片展示了萨摩亚南部海岸海啸之后的灾情(摄于9月29日)。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和美属萨摩亚群岛附近海域当地时间9月29日发生里氏8级地震并引发海啸。新华社/法新

  损失大

  萨摩亚独立国总理图伊拉埃帕·卢佩索利艾·萨伊莱莱·马利埃莱额奥伊在海啸后说,地震和海啸造成巨大损失。

  “死了太多人,太多人,”马利埃莱额奥伊说,“我为所有(灾难造成的)损失感到震惊和心痛。”他家乡所在的村庄也遭摧毁。

  “让人欣慰的是,海啸警报通过电台播放,人们有时间爬上更高的地面,”马利埃莱额奥伊说,但不是所有人都得救了,两名儿童事发时正前往医院就医,“他们的车被海浪冲走了”。

  文迪·布思是萨摩亚独立国乌波卢岛一处旅游景点的拥有者。海啸来袭时,布思和丈夫克里斯险些被海浪冲走。

  “第二波海浪来袭,冲过地板,冲倒房屋后门,把我们推出门外,”文迪告诉记者。她和丈夫相互抓住对方并拉住一个门把手,才得以存活。“我们的餐厅整个漂浮在海面上,随后解体,”她说。

  援救急

  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30日发表一份声明,向萨摩亚地震海啸遇难者表示哀悼。奥巴马宣布美属萨摩亚为重灾区,命令美国联邦政府提供救灾援助。

  “我们会继续提供(灾区)所需物资,应对这一巨大灾难。我们也会把这些在灾难中损失惨重的人记在心中,为他们祈祷,”奥巴马说。

  奥巴马承诺会密切关注灾情,“同时随时准备帮助萨摩亚独立国及周边地区的人们”。

  联邦紧急措施署外事长官约翰·哈米尔说,美国海岸警卫队正从联邦紧急措施署抽调20多名官员前往美属萨摩亚。

  救援团队将包括残骸清理专家、房屋建造专家、美国陆军工程兵和其他灾难救助专业人士。

  同时,2架载有救援物资的美国C—130军用运输机9月30日从火奴鲁鲁起飞前往美属萨摩亚灾区。

  “这不会是短期行动,”联邦紧急措施署负责人克雷格·弗盖特说,“我们将把(救援)物资送抵灾区,空投急需物资,还会通过海运向灾区输送未来数周所需物资。”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