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借助“红岩文化”拓宽中小学生德育空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2日16:29
  新华网重庆10月2日电(记者茆琛)记者近日从重庆市教委获悉,重庆市沙坪坝区依托区内“红岩村”“渣滓洞”“白公馆”等红色文化场馆,借助“红岩文化”,根据时代要求和区域特点,确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五项重点内容,拓宽中小学生德育空间。

  据介绍,重庆沙坪坝区教育部门以红岩精神为主要内容,以创建“红岩中队”“周恩来班”等为抓手,深入开展“忆英烈、学英烈、争做红岩好少年”为目标的系列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活动。

  沙坪坝区教育部门开发德育地方教材《可爱的家乡沙坪坝》,免费供全区中小学师生使用,并开展以“寻根源立根基”为主题的参观考察活动。为培养学生的国情意识,各学校通过学科课程浸润、地方课程开发等途径,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学习、理解、感悟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建设祖国的责任感。一些学校还开展了“中华民族是一家”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了解民族政策,认识和尊重各民族的历史、文化、宗教、风俗习惯,树立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意识,增强维护祖国统一的自觉意识和行为。

  在感悟“红岩文化”的同时,教育部门还注重培养学生的时代精神。沙坪坝区教育部门在学生中先后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抗震救灾精神教育、科学发展观等教育内容,引领广大学生认识和把握时代的发展要求和根本趋势,反映社会进步发展方向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规范和行为方式。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