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94岁老红军王道金:“国庆阅兵,看一遍哪能过瘾”(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2日18:40
  这是国庆阅兵分列式中的陆基巡航导弹方队正在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新华网贵阳10月2日电(记者李劲峰)10月2日上午,94岁的老红军王道金又看了一遍国庆阅兵和游行盛典的电视重播,因为,“昨天没看过瘾”。

  国庆当天,早晨6时,家住贵州遵义市的王道金就已经睡不着了。早早地起床洗漱,吃完早饭,立即守在电视机前,老人不想错过盛典阅兵的任何一个场面。

  10时,王道金老人终于等到了盛大的阅兵式。看到电视直播画面中,胡锦涛总书记检阅各受阅方阵,以及各方阵依次走过天安门城楼时,他的内心思绪万千,“不能到现场观看,是我的一大遗憾”。

  老家在江西的王道金老人早在1930年就投身革命,经历了中央苏区第二次至第五次反围剿后,随红一方面军开始强渡湘江、四渡赤水,一直走到延安。在解放战争中,王道金随四野先后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先后解放北京、广东,最后一直打到了海南岛。1955年,王道金被授予上校军衔。

  “我亲眼见证了人民解放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全过程,由衷地为祖国国防力量的强大,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而自豪。”王道金说,国庆60周年庆典上,官兵身着新式军装整齐划一地受阅,一大批先进武器装备经过天安门,“这场景与我参加红军时相比,已经是天壤之别。”

  阅兵式上,女飞行员驾驶教练机掠过首都上空时,王道金更是感慨万千,“红军当时要有这些武器装备,那就不用遭受那么多苦难了。那会儿,全连只有3挺轻机关枪,步枪、军装都是从敌人那缴获得来的,长征路上一直都在忍受敌机轰炸。但这些都已成历史,我们现在有了自己强大的海陆空部队,完全有能力来保护祖国的大好河山”。

  1999年国庆节当天,王道金曾作为贵州省老红军代表现场观礼国庆阅兵。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的受阅武器全都是国产装备,这背后更加体现了祖国日益强盛的综合国力。”王道金说。

  从10月1日上午的国庆盛典到当晚的联欢晚会,尽管已是高龄,老人却一直舍不得休息,从头看到尾,“晚上躺在床上,还一直在回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