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两岸故宫文物一甲子在台北首度聚首“雍正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2日18:53
  10月2日,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的3件清代雍正朝稀世文物——“为君难”寿山石螭钮方印、铜胎画珐琅缠枝莲纹六孔瓶、描金彩漆包袱式纹长方盒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举行开箱仪式。两岸故宫文物六十年来首度聚首,并将于10月7日登场的“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上与海内外参观者见面。中新社发李佳佳 摄

  中新社台北十月二日电  (记者李佳佳黄少华)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三件清代雍正朝稀世文物二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举行开箱仪式。两岸故宫文物六十年来首度聚首,并将于本月七日在台北登场的“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上与参观者见面。

  “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展出内容分为“雍正皇帝的一生”及“文化与艺术”两部分,首创以文物铺陈雍正其人、其政及其艺术文化成就,全方位解读这一在史学界颇具争议的清代皇帝。选展的二百四十六组件文物包括档案、史籍、地图、肖像、绘画、书法、砚台、瓷器、漆器、玛瑙、玻璃、珐琅器等。

  据悉,该展系两岸故宫自今年二、三月间“务实交流”以来所落实的具体成果之一。是次,北京故宫博物院精选三十七件清代雍正朝文物,包括雍正肖像、生活绘画与器物等,远渡台湾海峡实现了两岸故宫文物六十年来的首度聚首。此外,参与展出的还有上海博物馆、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等。

  今日开箱率先与媒体见面的包括雍正“为君难”寿山石(虫+离)钮方印、铜胎画珐琅缠枝莲纹六孔瓶、描金彩漆包袱式纹长方盒。据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介绍,此次“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规模大,其展出之物皆稀世珍品,仅保险费用就高达十四亿二千余万新台币。

  周功鑫表示,今年初台北故宫博物院造访北京,与北京故宫同仁已就两岸人员交流、出版物交流等达成了九项共识。此次“雍正展”就是其中的一项成果,希望让文物自己对观众“说话”,也希望观众借由观展去评价雍正皇帝的一生。她期盼今后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能有更大的进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