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天文馆天文专家:今年中秋月近十年来最亮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3日07:15
  10月3日是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农历八月的月亮印证了这句老话,天文专家告诉记者,今年农

  阅兵、晚会全回放 胡锦涛讲话 全文

  阅兵之最 立体示意图

  带证件 天气

  阵型对比 女兵全视角

  联欢晚会 图集 视频

  历八月最圆的月亮将出现在10月4日(农历八月十六)下午2时10分。当晚公众可一赏皎洁最圆月。而明天的中秋之月,月亮位于北半球上空,月亮地平高度角较大,市民可以观赏到近十年来为时最长、最高、最亮的月亮。

  北京天文馆天文专家寇文介绍,同样是中秋之夜,今年的月亮高度角比去年大了12度。月亮高度角大,月光穿过的大气层较薄,公众看到的月亮就会较明亮。另外因为月亮位于北半球上空,当地地理纬度越高,可看到中秋月的时间就越长,即北方(高纬度)比南方(低纬度)看到中秋月的时间更长。

  今年中秋期间,最佳赏月时间应在月上中天时。因为月上中天时,月亮高度角最大,月光穿过的大气层最薄,因而月光最亮;同时,这一时刻的月亮位于正南方向,成为名副其实的“指南针”。

  今年中秋,月亮距离地球稍远。去年中秋之夜20时,月亮距离地球为38.1894万公里,比平均值38.4400公里近了2506公里;今年中秋之夜20时,月亮距离地球为39.1578万公里,比平均值远了7178公里。预计明年中秋之夜20时,月亮距离地球比今年同期更远。

  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六圆,预计到2011年,中国中秋才会出现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记者蔡文清)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