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本年度获诺贝尔科学奖热门科研成果预测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3日13:24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潘治)实现实时观测人脑活动、使高效太阳能电池成为可能、揭开细胞老化的秘密等多项重要科研成果,被预测最有可能获得2009年度各科学类诺贝尔奖。

  汤姆森-路透公司下属的健康与科学部门根据科学引文索引(SCI)等数据发布预测称,有关端粒和端粒酶的发现、核磁共振成像技术的发现等6项成果,有可能帮助其研究人员摘得生理学或医学奖;对负折射的预测和发现等7项成果,有可能获物理学奖;燃料敏化电池等5项成果被认为是化学奖的热门候选。

  所谓“SCI”,简单地说就是一种科学文献检索工具,它收录了国际上最主要的科学期刊,对衡量学术论文的水平和质量具有较高的价值。在利用“SCI”进行相关评估的基础上,再考虑有关科学家所获得研究成果的领域是否热门、科学家们是否为该领域的开创者等其他评估因素,汤姆森-路透公司近年开始发布有关诺贝尔奖的预测。

  诺贝尔奖评选的有关传统规定,除公布最终获奖者的名字外,诺奖候选人名单在50年内都不对外公开。尽管如此,依然有许多机构热衷于预测诺奖。汤姆森-路透公司进行的预测被认为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特别是该预测去年猜中钱永健获诺贝尔化学奖之后,更被认为具有相对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