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诺贝尔奖花絮:同叫诺贝尔奖章各不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3日15:28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0月3日电 2009年的各项诺贝尔奖将于5日起陆续揭晓。各奖项得主除奖金支票和证书外,还将得到一枚设计精美的奖章,但六个奖项的奖章并不完全相同。

  据诺贝尔基金会介绍,第一枚诺贝尔奖章由瑞典雕刻家林德伯格设计,直径6.6厘米,重约200克,用24K黄金制成。由于设计过程有所延误,这枚奖章铸成于1902年而并非首次颁奖的1901年。当年的首届获奖者也因此只领到了一枚“临时”纪念章。如今的奖章重230克左右,由24K镀金制成。奖章正面是诺贝尔的浮雕像,并用拉丁文刻有其生卒年份,背面图案因不同奖项而异。

  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以及文学四个奖项的奖章背面除图案各不相同外,都在显著位置刻有获奖者名字。但和平奖和经济学奖奖章只在背面边缘刻有获奖者的名字,并不明显,这还曾引发出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1975年苏联经济学家康托罗维奇、美国经济学家库普曼斯因资源最优利用理论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两人在斯德哥尔摩领奖时互相拿错了奖章,各自回国后才发现这个“张冠李戴”的错误。由于当时处于冷战时期,这个本来不大的问题经过长达4年的外交努力才得以解决。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