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运女神首次拥抱巴西 芝加哥落选奥巴马很失望

来源:荆楚网
2009年10月04日05:53
图为:巴西总统卢拉在申奥成功后热泪盈眶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里约热内卢申奥代表团成员欢呼庆祝申奥成功

  随着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于北京时间昨日凌晨00:50在哥本哈根喊出“里约热内卢”的名字——2016年奥运会申办大戏落下了帷幕。在与马德里、芝加哥、东京的角逐中,桑巴之城最终胜出与以下几个因素密不可分。

  地处南美大陆的优势

  首先,举办奥运会是否能给一个国家带来有深远意义的变化,以及是否能更好地推广奥林匹克运动,历来是国际奥委会选择奥运会举办城市的重要考量因素。与其他3个候选城市相比,里约有着一个独特的优势——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会把奥运会第一次带到南美大陆。东京已经举办过一次奥运会,美国从1984年以来也已先后举办两届夏季奥运会和一届冬季奥运会,而2012年夏奥会和2014年冬奥会都将在欧洲大陆举办,因此马德里在这点上同里约相比也没有任何优势。这是里约第三次申办新世纪的奥运会,他们曾申办过2004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上世纪还申办过1936年和1940年奥运会,但都没能成功。

  举办大型赛事的经验

  其次,举办2007年泛美运动会和成功申办2014年世界杯为里约积累了举办和申办国际大赛的经验。巴西体育部长席尔瓦不久前信心满满地表示,里约已经具备了承办大型赛事的能力,2007年泛美运动会在里约的成功举办已经说明了这一点。2011年世界军人运动会也将在里约举行,同时里约还是2014年世界杯的8个分赛区之一。

  治理治安问题的决心

  第三,在巴西联邦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里约的治安今年以来得到了一定的改善,这让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看到了里约申办的诚意。里约在申奥过程中一直受到安全问题的困扰,2008年该城市共发生5000多起刑事案件。但自今年以来,在巴西政府的支持下,里约犯罪率得到了控制。巴西政府承诺将为里约提供6000万美元的联邦政府基金用于该市改善治安,迎接奥运。

  日益蓬勃发展的经济

  举办一届奥运会,没有雄厚的财力支撑是难以想像的。当美国、日本和西班牙均遭到金融危机重创时,巴西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经过一段短暂的衰退后,今年的经济形势已经开始好转。里约市长帕埃斯说:“巴西是一个经济实力强劲且不断发展的国家。”

  全国民众的广泛支持

  最后,里约能够申办成功与巴西从上到下的全民支持是分不开的。巴西总统卢拉说:“对于其他国家来说,只不过是再次举办奥运会而已,但对于巴西来说,这是关系到能否提升民族尊严的问题,没有任何国家比巴西更需要举办一次奥运会。”巴西媒体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有85%的里约市民支持该市举办奥运会,高于马德里的84.9%,也高于芝加哥的78%,而东京仅有55.5%的市民支持申办奥运会。(据新华社电)

    马德里首轮胜出 里约后发制人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尽管马德里在首轮投票中势头强劲,获得的票数最多,但是笑到最后的还是巴西的里约热内卢。

  按照投票规则,如果前两轮有城市得票超过50%,那么该城市就将直接获得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若没有城市得票超过50%,那么每一轮淘汰一个得票数最低的申办城市,直至最后一轮。

  在首轮投票中,国际奥委会委员中有95人拥有投票资格,其中94人进行了投票,有效票也为94票。这一轮马德里获得了最多的票数,一共是28票,里约热内卢获26票紧随其后,东京获得了22票,而热门之一的芝加哥仅仅获得了18票,因为票数最少,首轮便出局。

  芝加哥出局后,两名美国委员重新获得投票资格,这样在第二轮一共有97名委员拥有投票资格。其中,96名委员行使了投票权,另一名委员则投了弃权票。在这一轮中,里约的票数猛涨,一共获得了46票,超过马德里的29票排在第一位。东京的票数比第一轮还少了2票,只有20票,为三个城市中得票最低,遭到淘汰。

  最后一轮,两名日本委员也参加了投票,拥有投票资格的委员达到了99名。99名委员全部参加了投票,一名委员弃权,里约热内卢获得了66票,比马德里的32票足足多了一倍有余,无可争议地获得了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

  从票数流向来看,支持马德里的票数基本上来自于欧洲,而芝加哥、东京出局之后的票数都投向了里约热内卢,造成了最终的悬殊票数差距。(吕敏、海布)

    马拉卡纳体育场承办开闭幕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据新华社电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将代表南美大陆在2016年首次迎来奥运会这一人类体育盛事,而世界上最大的球场——马拉卡纳体育场将成为这届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举办场地。

  马拉卡纳体育场位于里约北部的蒂茹卡区,为举办二战后首届世界杯赛而于1950年建成。它见证了足球历史上的无数经典时刻,球王贝利在这里踢进了他足球生涯的第1000个入球。马拉卡纳体育场建筑面积186638平方米,足球场草坪面积为8250平方米。据官方统计,这里最多时曾容纳过超过19万名观众。为了举办2007年泛美运动会,当地政府对它进行了改建,将座位减少到近9万个。这里还将是2014年世界杯的主要比赛场地,即将为此迎来为期两年的新一轮改建工程。

    “非凡之城”里约热内卢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里约热内卢市位于巴西东南沿海,是里约州的首府,也是1961年以前巴西的首都。全市面积1100多平方公里,居民600多万,是巴西第二大城市,全国经济、文化、金融中心之一。里约市GDP在巴西位列第二,服务业是其主要经济支柱。

  里约热内卢市的名称在葡萄牙语中意为“一月的河”,因为当葡萄牙人在1052年1月发现这里时,误以为是一条大河的入海口。作为巴西最知名的城市和全世界最热门的旅游地之一,里约的著名景点有申奥标志创意来源面包山、被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基督像和数不尽的美丽海滩。除此之外,这里还有世界最大的足球场——马拉卡纳体育场,全球面积最大的城中森林——蒂茹卡国家森林公园,以及每年二月吸引数十万外国游客的盛大狂欢节。正是美丽的自然景色、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和热情乐观的民众为它赢得了“非凡之城”的美称。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奥巴马夫妇失望而归

  据新华社电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发言人昨日对记者表示,奥巴马对家乡芝加哥市无缘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感到很“失望”,不过他对自己为申办投入的努力一点不感遗憾。

  奥巴马是在参加完国际奥委会申办大会后与夫人一起在返回华盛顿的飞机上对记者发表上述讲话的。这位发言人说,奥巴马是在空军一号总统专机上单独观看电视时看到芝加哥市首轮被淘汰出局这一消息的。“(我)对夫人所作的陈述感到很骄傲,”奥巴马说。当被问到他为芝加哥此次申办作出的许多努力并特别赶到哥本哈根拉选票是否满意时,奥巴马回答说:“绝对的。”奥巴马2日赶到哥本哈根,参加了国际奥委会申办大会并为芝加哥申奥发了言,可还未等到申办最后出结果,他便与夫人一起离开了哥本哈根,在那里仅呆了5个小时。

  在国际奥委会委员投票前,芝加哥市被认为是有实力进入最后一轮争夺的城市,可最后的投票结果是芝加哥市意外地成为第一个被淘汰出局的城市。

    投票结果并非贬低奥巴马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据新华社电在芝加哥申办2016年奥运会首轮被淘汰后,白宫高级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表示,国际奥委会的投票结果并非是对美国总统奥巴马个人的贬低。

  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直接在国际奥委会大会上为申奥游说的总统,最后一刻才决定亲临陈述现场的奥巴马在国际奥委会上百位委员面前表态:“我力劝你们选择芝加哥,我力劝你们选择美国。”但是在最终的投票中,芝加哥首轮得票最少而遭淘汰。

  作为奥巴马总统的高级政治顾问,阿克塞尔罗德在芝加哥申办失败之后接受CNN采访时说:“很明显,这很令人失望。我们希望芝加哥能够获胜,我们希望美国能够再次举办奥运会。”

  “我认为总统先生发出了强烈的请求,但是并没有收到效果,”阿克塞尔罗德说,“我并不认为这是对总统先生或者第一夫人的贬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