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蒙古打造世界蒙古文图书出版中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4日15:46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4日电(记者勿日汗 王欲鸣)在东京一家研究机构从事蒙古学研究的达瓦桑布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到内蒙古自治区购买一些蒙古文图书带回日本。

  “我想要的资料在这里几乎都能找到。”这位生长于俄罗斯的卡尔梅克蒙古人,在内蒙古的多数时间都会泡在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大大小小的蒙古文书店。

  讲起内蒙古的蒙古文图书吸引很多像达瓦桑布一样国外学者的事,内蒙古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东生很自豪。因为他负责的这家出版社是中国成立最早的少数民族地区综合出版社,现在平均每年出版各类蒙古文图书160余种,占中国蒙古文图书出版品种的一半以上,为内蒙古成为国际蒙古学研究中心作出了巨大贡献。

  “现在,美国、日本、德国、匈牙利等国家不少搞蒙古族历史文化研究的人把我们出版的书当成权威读本。”王东生说。

  目前在内蒙古,有包括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在内的7家蒙古文出版社,1家蒙古语音像出版社,49家蒙古文期刊和19家蒙古文报纸。这些新闻出版机构每年都在出版发行大量的蒙古文图书、报刊、音像制品。为充分发挥内蒙古在世界蒙古文出版物中的核心作用,内蒙古正在筹划建立蒙古文出版基地。

  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局长杨红岩说:“内蒙古将通过培育民族出版品牌和出版精品,把内蒙古打造成世界蒙古文出版发行中心。”

  从内蒙古蒙古文出版业的发展中受益的不仅仅是国外的蒙古学学者和爱好者,更多的是中国各地的蒙古族民众。

  中国近600万蒙古族人口中有400多万人学习和使用着蒙古语言文字。这些人口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辽宁等地。

  生活在内蒙古东乌珠穆沁草原深处的蒙古族牧民巴雅尔图骄傲地对记者说:“虽然我认识的汉字不太多,但中国的四大名著我全都读过。”说着,这位45岁的牧民,从靠墙的木箱子里掏出四本厚厚的蒙古文书籍。

  “这些书五六十年代就被翻译成蒙古文了,我这些都是老版本,现在书店卖的新版可比这个精致多了。”巴雅尔图用衣袖擦着心爱的图书说。

  更让像巴雅尔图一样爱读书的蒙古族牧民高兴的是,近年来,内蒙古大力实施蒙古文图书免费送书下乡活动,如今在遍布草原的千余家“草原书屋”中放着十几万册蒙古文各类图书供农牧民免费阅读,每年还在20多个旗县进行蒙古文读书大接力活动。

  “虽然内蒙古的蒙古文图书出版业发展迅速,但也面临着读者相对较少、发行成本太高等不可回避的问题。”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副社长特官布扎布说。

  据介绍,目前蒙古文图书读者大多分布在牧区,居住分散,户与户之间相隔很远,而一般的书店只能开到旗县,牧区无法深入。牧民除了受到购买力的限制之外,图书信息也不能及时传到他们周围,牧民对新书了解甚少,更谈不上购买。

  “虽然面临挑战,但我们这些从事蒙古文出版业务的出版社还是会挖掘、整理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组织出版大量有浓郁民族特色和地区特点的品牌图书,为民族文化积累、传承、发展贡献力量。”特官布扎布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