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哈佛评选另类诺贝尔 用大熊猫粪便分解垃圾获奖

来源:四川在线
2009年10月05日07:35

    中国人得了“另类诺贝尔”

    日本一位研究员和两名中国人因为正在研究从大熊猫的粪便中提取出一种细菌,从而有效分解厨房垃圾,上周四获得今年哈佛大学评选出的“另类诺贝尔奖”生物奖。哈佛大学每年都会在诺贝尔奖评选揭晓前选出“另类诺贝尔奖”,这些奖项的目的是“让人们发笑后思考”。

    今年获得“另类诺贝尔奖”生物奖的日本人田口文昭是一位退休教授,来自日本北里大学医学科学院。他与来自这个学校的另外两名中国毕业生宋国福(音译)和张光雷(音译)共同获得了这个奖项。田口、宋国福和张光雷由于提出利用大熊猫粪便分解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厨房垃圾这一想法而受到奖励。

    72岁的田口参加了上周四在哈佛大学著名的桑德斯剧院举办的第19届“另类诺贝尔奖”的颁奖仪式。

    在颁奖仪式上,田口的讲话使观众大笑不止。他说,虽然大熊猫是很惹人喜爱的动物,但它们也制造了不可思议的大量粪便。他还说到,这次研究的想法始于一次有趣的经历。田口首先想到的是,大熊猫既然能吃进大量的竹子,它的肠道中肯定有一种特别的菌可以分解这些叶子,于是他就注意到了它们的粪便。接着他和他的团队得到了东京上野动物园的支持,动物园方面为他们提供大熊猫粪便。他们研究后,真的发现了粪便中这种具有生物分解特性的细菌。在一些案例里,这种细菌可以使超过95%的厨房垃圾转化成水和二氧化碳。目前,这种方法变成实际应用的研究仍在进行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