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IMF和世界银行双年会实质性会议即将举行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0月05日17:5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双年会实质性会议即将举行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刘文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将于本月6日至7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全球年会,来自186个国家的财长、央行行长、经济专家等1.3万多人将针对全球经济重大问题和发展大计密切磋商,建言谋策。这也是此次双年会系列活动的实质性会议,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按照主办方公布的日程,本次双年会系列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活动从9月30号至10月2号,在此期间,IMF和世行举行了4场吹风会,介绍当前全球金融形势并展望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第二阶段活动从10月3号至5号,举行为期3天的研讨会以及9场吹风会,来自各成员国政府、企业界以及民间组织的代表将与IMF和世行官员围绕全球危机与对策、金融危机与穷人、国际金融体制的未来等6个议题进行对话。第三阶段就是10月6号到7号的本次双年会实质性会议,将有包括186个国家的财长、央行行长在内的1.3万多名代表与会,针对全球经济重大问题和发展大计展开密切磋商。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部长级会议是IMF的决策机构。4号的会议结束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诺继续实施支持性财政和货币政策,以确保经济持久复苏。公报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继续在恢复信贷、增加就业和减贫方面做出努力。会议还强调在金融监管领域实行改革刻不容缓。

  根据公报,与会代表欢迎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取得的成果,支持会议有关制定政策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承诺。在经济复苏企稳后,各国将共同制定并实施可信和协调的“退出战略”。

  在谈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问题时,公报说,份额改革对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法性和有效性至关重要。份额的分配应当反映出成员在世界经济中的力量对比。公报还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加强监督职能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包括建立了由金融稳定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同承担的早期预警机制等。

  本次IMF和世行双年会距离G20匹兹堡金融峰会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各方都期待会议能够“趁热打铁”,推动落实促使经济复苏的各项措施。从目前公布的讨论重点来看,本次双年会也的确将要涉及匹兹堡峰会上关心的一些问题。

  首先,如何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保持世界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仍然是本次双年会最重大的任务。会上,IMF和世行这两大国际金融机构都将发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对世界经济形势做出评估,同时探讨如何加强协调合作,采取更加灵活的手段来为经济复苏提供助力。另外,会上还可能会讨论进一步落实经济刺激计划等问题。

  两大国际金融机构自身的改革问题也将成为本次双年会的讨论重点。在刚刚结束的匹兹堡G20峰会上,各方领导人承诺,发达国家将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转移在IMF中5%的份额,世行方面则会转移3%的投票权。预计本次会议将会进一步细化这一决定。有消息说,本次双年会还将讨论两大机构的人事调整问题,可能会增加新兴经济体在两大机构中的高管比例。另外,根据世行行长佐利克的表态,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也可能会在本次会议上有所体现。佐利克28号曾表示,美元并非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唯一选择。展望未来,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其他选择。

  此外,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预计在本次会议上将得到更大的关注。IMF和世行的公报上均表示,将进一步评估国际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并且建议两大金融机构动用更多的财政资源来帮助发展中国家推动经济。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部长级会议中,会议发表的公报说,份额改革对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法性和有效性至关重要。会议支持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有关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至少增加5%的决定。这让人看到了两大金融机构自身改革的曙光。不过,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问题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因为发达国家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利益,而发展中国家之间也需要更多时间来讨论利益再分配的问题。但总体来看,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势在必行,新的国际金融格局也必将从两大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开始逐渐成形。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