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长江三峡公司累计投入7000万元保护中华鲟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5日18:15
  新华网宜昌10月5日电(记者江时强、吴植)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5日发布消息说,该公司向国内专业研究中华鲟的权威机构——中华鲟研究所已累计投入大约7000万元,用于“活化石”中华鲟的人工繁殖和增殖放流研究。

  中华鲟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物种之一,有1.4亿年的历史。然而,受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变化的影响,中华鲟野生资源急剧减少,被列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

  经过科研人员4年多的技术攻关,世界上第一尾全人工繁殖的中华鲟于4日在中华鲟研究所诞生。这是人类在保护中华鲟过程中取得的重大技术突破,也是中华鲟研究所对该濒危物种保护工作的又一重大贡献。

  成立于1982年的中华鲟研究所是葛洲坝工程和三峡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的配套机构。2008年9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正式从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接管该研究所,在三峡坝区开辟新基地,并根据需要不断改善研究条件,使研究人员能够在原有成绩的基础上,开展更加深入的中华鲟研究保护工作。

  中华鲟研究所所长商振扬说,得益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的长期支持和投入,中华鲟研究所已建立起目前国内外数量最多、规格最大、年龄梯队较完整的中华鲟子一代后备亲鱼群,为进一步开展中华鲟全人工繁殖研究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中华鲟研究所于1984年首次成功对野生中华鲟进行人工繁殖,并将首批人工繁殖培育的中华鲟幼苗被投放到葛洲坝下江段,为保护和增殖中华鲟资源开辟了一条新途径。截至目前,中华鲟研究所累计向长江、珠江放流中华鲟鱼苗500多万尾,并已形成稳定的生产繁殖体系,具备每年规模放流5至10万尾中华鲟能力。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该公司将进一步充分发挥中华鲟研究所在保护生态环境上的科研功能,深入研究水利工程建设与维持生态平衡课题,特别要在加强鲟鱼研究的同时,开展对其他珍稀水生动物的研究,为保护长江生态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