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暂无调整高考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计划

来源:现代快报
2009年10月06日05:01

  高考综合素质评价方案江苏暂无调整计划

  因为综合素质评价较低,今年高考中山东几位高分考生被退档;近日,广东也传出消息,明年高考将强化综合素质评价制度。那么,江苏明年会对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进行相应调整吗?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因为综合素质评价方案是高考方案的组成部分,一旦调整就涉及到整个方案的调整,目前还没有出台调整的计划。

  记者了解到,江苏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包括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六个方面,这也是江苏高考方案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道德品质、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评定,凡基本符合标准者,可视为合格;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方面的评定分A、B、C、D四个等级。

  “这样的评价体系应该还是太粗了。”南京大学招生科科长赵鸣坦言,现在录取看学生的电子档案,基本上就是很宽泛的A、B、C、D或者是合格的字样,即便是有评语,也都是非常公文化、格式化的。“关心同学”“学习认真”“积极发言”等等字样的出现频率极高,压根看不出这个学生的特点。另一位高校招生专家也提出了同样的观点,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应该细化,此外,还得有统一的评价体系,让所有中学的评价尺度一致,确保公平公正。

  山东将综合素质评价低的考生退档,“江苏的高校基本上不会这么做。”对此,南京高校的招办主任表示,有两个原因,一是目前综合素质评价仅仅是高校录取的参考之一,并不是硬性规定。现在江苏高校录取基本上还是看分数,退档的考生多半因为分数较低或不服从专业调剂。另外,目前综合素质评价还不足以全面反映学生的能力和素质,高校同时还担心综合素质评价的可信度,毕竟这些都是由中学提供的。对此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调整将涉及到整个方案的调整,因此目前暂不调整。

  快报记者 谢静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