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钱塘江或现五年最大潮涌 8888元观潮包厢已被订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0月06日06:16
今天,海宁盐官的潮高预计达2.55米。CFP 资料
今天,海宁盐官的潮高预计达2.55米。CFP 资料

  钱塘江今明或现五年来最大潮涌

  早报记者 周瑜 通讯员 周瑾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今明两天(10月6日、7日,即农历八月十八、十九),钱塘江将出现五年来最大的潮涌。昨天,早报记者从浙江海宁市水文站获悉,今天凌晨1点15分和中午12点50分左右,海宁盐官的潮高预计达2.55米;7日预计更高,有2.6米。

  日全食不是主因

  海宁市水文站称,观测发现,今年7月22日的日全食后,钱塘江潮水的水文特征发生某些变化。以往,大潮通常出现在农历八月初一到初五、十五到二十这两个时间段。日全食后的水文记录显示,潮高较去年同一天平均高出20厘米,大潮持续时间由往常的5天延至7-8天。盐官观潮景区表示,如果没有特殊的降水、风力因素影响,今年农历八月十八、十九这两天的钱塘江潮将为五年来最大。

  “近来有个说法——‘受日全食影响,今年钱塘江潮将变大’,这不够确切。”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顾问、教授级高工韩曾萃告诉早报记者,“日全食前后,日、月离地球都较近,对潮水的引力都较大,使钱江潮更壮观。同理,每月朔日(农历初一)和望日(农历十五),日、月、地球处于同一直线上,日月的引力叠加,使潮水涌高增加,但引力对潮水的影响只有几十厘米,对潮水大小影响最大的还是降雨量。”据他介绍,影响潮涌高度的主要是4-7月梅雨期的降雨量。大的降雨会把河底部分淤泥带走,使河道变深,潮水的潮差变大,涌潮就更汹涌。

  据介绍,2002年后,江浙一带梅雨季的降水逐年减少,2004年后梅雨季进入枯水期,降水量减少,“今年的降雨相对充沛,潮水预计为2004年后最大的。” 韩曾萃表示。

  此外,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总站分析,10月6日前后,钱塘江杭州段潮水的涌高将达到1-1.1米。

  酒店开“观潮包厢”

  据了解,大潮汛时,涌潮的压力可达7吨/平方米,潮水速度最快可达10米/秒,即只有达到男子百米跑世界纪录的速度才能逃过潮水的追击。在江面拐弯处和有障碍物的地方,潮水还会改变形态,激起的浪头可达数米甚至10多米;而丁字坝前形成的回头潮,则会产生混流、漩涡,也非常危险。因此,旅游部门提醒游客,观潮要选择安全区域和地段,注意警示标志,不要越过防护栏到河滩、丁字坝等危险地带。

  游客“心潮逐浪高”,商家更不肯放过观潮商机。杭州钱江新城一家酒店就专门开出8888元的“观潮包厢”,可容纳20人,2面墙为落地窗,面向钱塘江,视野开阔,还有1个延伸阳台,用餐者可走到阳台观潮。几天前,“观潮包厢”已被预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