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塔利班新头目“现身” 誓报复美军(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6日07:20
  10月5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一名身上有血迹的联合国雇员在发生爆炸的办公室外打电话。巴基斯坦警方称,联合国驻巴机构位于巴首都伊斯兰堡的办公室附近当天发生爆炸,造成至少3人死亡,爆炸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新华社/法新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一处联合国办事处5日遭遇疑似自杀爆炸袭击,至少3人死亡、数人受伤。

  前一天,“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新头目哈基穆拉马哈苏德与一些记者见面,“澄清”媒体先前对他在“内斗”中丧生的报道。

  伊斯兰堡遇袭与马哈苏德“现身”是否相关,暂时无从判断。

  首都遇袭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伊斯兰堡的办事处5日遇袭。这一地点距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住处数百米。

  巴基斯坦高级警官塔希尔阿拉姆在戒备森严的办事处外告诉媒体记者:“3人死亡,包括2名妇女。”

  另一名警官本亚明说,一名遇难者是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伊拉克籍工作人员,2名妇女为巴基斯坦人。多名伤者中,2人伤势严重。

  亚明说,警方在爆炸现场发现头颅和两条腿,因而推测是一名年龄在22岁至25岁之间的自杀袭击者引爆炸弹。

  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艾尔沙德贾敦告诉路透社记者:“我办公室在一楼。我坐在椅子上听到外面一声巨响……猛地,烟云笼罩……”

  爆炸发生在办事处大楼大厅内。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办事处女工作人员说:“我当时在楼上,楼下传来一声巨响……我看到一些同事倒在血泊中。”

  联合国5日说,作为预防,暂时关闭驻巴基斯坦的多处办事处。

  10月5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安全人员与医护人员抵达发生爆炸现场。巴基斯坦警方称,联合国驻巴机构位于巴首都伊斯兰堡的办公室附近当天发生爆炸,造成至少3人死亡,爆炸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新华社/法新

  政府攻势

  巴基斯坦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办公室5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起袭击事件,下令展开调查。

  巴基斯坦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过去两年多发动数十起自杀袭击,多以驻巴基斯坦的外国机构或外国人员为目标。塔利班今年4月撕毁先前与政府达成的和平协议,向伊斯兰堡“进军”。

  安全部队4月分别对西北边境省的迪尔、布内尔和斯瓦特山谷等地区发动攻势,打击塔利班武装,累计击毙1700多名武装人员。

  路透社评价道,安全部队的行动取得“显著进展”。内政部长拉赫曼马利克说,安全部队已突破塔利班防线,近期准备攻击塔利班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主要据点。

  但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组织以炸弹袭击“回敬”。法新社报道,过去两周半内,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遭3起炸弹袭击,致死28人,塔利班声称其中一起事件是由它的成员所为。

  10月5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安全人员在爆炸现场警戒。巴警方5日说,位于伊斯兰堡市中心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办公楼当天遭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3人死亡、8人受伤,死者中有2名巴基斯坦女性和1名伊拉克人。新华社/路透

  头目威胁

  眼下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发动5日袭击,但“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通常是首要涉嫌组织。

  马哈苏德8月底接任这一组织的头目,随后一段时间一直未在媒体或其他公开场合露面。媒体10月初以美国情报部门为消息源报道,马哈苏德据信在与敌对派别的冲突中丧生。

  4日,马哈苏德在巴基斯坦部族地区接受一些记者采访。

  按美联社的说法,马哈苏德在巴塔利班其他头目簇拥下“现身”,以显示他们团结统一。他要求记者5日公开报道。

  马哈苏德誓言,对美国和巴基斯坦在靠近阿富汗边境的部族地区展开军事行动,塔利班将实施报复,替前头目贝图拉马哈苏德复仇。

  贝图拉据信8月初遭美军空袭身亡,塔利班先前一直否认这种说法。

  马哈苏德指责巴基斯坦政府“追随”西方,扬言要在巴基斯坦实施宗教法。

  巴基斯坦当局悬赏1000万卢比(约合12万美元)捉拿哈基穆拉。(李良勇)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