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二十万人参观“云南六十年成就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6日14:03
  中新网昆明十月六日电 (记者刘云李自芳)为庆祝新中国六十周年华诞而举办“云南六十年成就展”,自九月十五日起在云南省科技馆举办以来,每天平均有上万人参观,二十天时间已接待二十万人次。

  本次展览全免费向公众开放,旨在引起人们对彩云之南的热爱和激发公众建设家乡的热情。十月五日,记者作为一名普通的参观者,随着人流缓缓步入展厅。看到这个由序馆、综合展馆和专题展馆组成的大型展览集中展示了云南的新农村建设、新型工业化、对外开放与商贸流通、民族团结与边疆稳定、社会事业与民生保障等多方面的丰硕成果和云南六十年大事。展览除精美的图片,直观的图表,生动的模型外,还采用了许多高科技手段和设施丰富展览内容和形式,以增强展览的视觉效果。幽香而开得正灿烂的兰花、雾气效果显示的山间小雨、精雕细琢所成就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成果模型等让众多参观者在这里驻足观看,并发出由衷的赞叹:“展览办得真是太好了,让我们大开眼界,如果不是现场目睹,别说是孩子,就连我们成人都不知道云南有这么多的成果。”云南财经大学教授吴健安说:“祖国和云南发展成绩伟大,振奋人心。”

  在整展览中,最吸引人眼球的要数彩云之南的“60个中国之最”。除了人们常熟的动植物种类居多、中国跨境民族最多、历史文化悠久、旅游游资源丰富外,在交通上,云南不仅有一九五六年走向世界的第一条空中航线——中缅航线,还有中国最长的内河航线——水富至上海的航线及中国公路连续钢构第一高桥——昭待公路牛栏江大桥。在电力上,云南不仅有始建于一九一零年的中国第一座水电站——昆明石龙坝水电站,还有中国第一座地下水力发电站——丘北县六朗洞电站。在科技上,云南不仅有中国第一条全电熔彩色浮法玻璃生产线——昆明平版玻璃厂全电熔彩色浮法玻璃生产线,还有中国第一台长度计量基准——GGB光电波比长仪,还有东南亚口径最大的通用光学天文望远镜——丽江二十四米天文望远镜。当然,最让人振奋的要数中国民族团结史上第一块盟誓碑——普洱盟誓碑,它建成于1951年元旦,在当时宁洱地委举行的有26种兄弟民族(含支系)的头人、首领、代表参加的民族团结誓盟大会上,共四十八人以汉文、傣文、拉枯文盟誓签约立碑。盟誓时,这些民族头人和首领都在此举行过剽牛、喝了咒水,并将誓词雕刻在碑文上。从此,一心一意跟着共产党走,团结到底,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大家庭而奋斗。盟誓碑前,每个参观者心里沉甸甸的,民族团结的内在动和边疆人民奋斗历史的真实写照,让后人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留言簿上,记者发现了部分市民诚挚地写下了自己的参观感言并认真地署上名字,这一切无一不透露着对云南更加美好、祖国更加繁荣的美好愿望。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