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一名80后藏族大学生 “村官”的国庆生活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6日18:08
  n createframe1() if ($(".pagelink").html()null) var temp ="";elsevar temp = eval("$(".pagelink").html()");$("#headnews").html("

  "); $(""+temp+"

  "); $(""+temp+"

  "); $(""+temp+"

  "); $(""+temp+"

  一名80后藏族大学生 “村官”的国庆生活

  2009年10月06日 18:0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大 中 小 留言关闭 Email推荐:

  新华网西宁10月6日电 一名80后藏族大学生“村官”的国庆生活

  新华社记者何伟

  跟往年相比,今年的国庆节对28岁的藏族大学生“村官”闹布才仁而言,忙碌而充实,具有一番别样的意义。

  今年4月,闹布才仁正式成为红旗村这个长江源头的藏族小山村的党支部书记。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靠他牵头来做。今年国庆、中秋期间他没有假日,忙碌不止,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但他却说,他感到快乐、充实而有意义。

  4年前,闹布才仁从西北民族大学毕业后,自愿回到生他养他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叶格乡的红旗村,成为该村历史上首位大学生“村官”。

  如今,1981年出生的闹布才仁,被牧民群众称为“年轻的老干部”。叶格乡党委书记唐有然评价说:“闹布才仁在红旗村工作4年来,思路开阔,积极上进,工作出色,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拥护。”

  国庆长假期间,闹布才仁的日程表排得满满的:1日,组织300多名牧民升国旗、唱国歌,集中收看收听国庆庆典活动及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2日,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3日,中秋节,走访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家庭,并向他们发放月饼等过节礼品;4日,调解两户牧民群众的矛盾纠纷。

  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红旗村,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气候恶劣,眼下虽然正值10月份,但这里几乎每天都要飘雪,晚上气温都在零摄氏度以下。当地牧民群众已开始预备过冬,他们的粮食是否丰裕、燃料是否充足以及牛羊围栏状况等等“琐事”,都是闹布才仁考虑的问题。

  5日开始,闹布才仁与其他6名村干部一起到牧区了解牧民“抗寒”情况。由于红旗村地域辽阔,牧民居住分散,闹布才仁挨家挨户走访396户牧民,至少需要在该村190万亩的大草原上花费四五天的工夫。

  “有些事情看起来很小,很琐碎,但它们关系到百姓冷暖,群众利益,这就是我们基层工作者最大的政治。”憨厚的闹布才仁告诉记者。

  红旗村80岁的藏族老人木洛说:“多亏了共产党的领导,我这个旧社会的农奴,才翻身做了主人,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很多过去我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眼皮子底下都变成了可触摸的现实。”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红旗村这个昔日以游牧为主的穷山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红旗村396户牧民95%过上了定居生活,牧民家里用上了各式现代家电,生活方式悄然发生了改变。2008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4000多元,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但对此,闹布才仁还不满意。如何进一步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脑袋充实起来,走出一条牧区科学发展的新路子,是闹布才仁这个80后村支书眼下的工作重点。

  接受记者采访时,闹布才仁说得最多的词汇是“好政策”。他坚信,在春风化雨般的好政策下,红旗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