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主要成就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0月06日20:41

  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主要成就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李宁静):瑞典皇家科学院6号将2009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华人科学家高锟和两位美国科学家威拉德·博伊尔和乔治·史密斯。这些科学家的成就都有哪些?为人类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他们的经历又是怎样的?

  记者: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结果已经揭晓,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奖项获奖者和他们的主要成就。

  记者:好的。当地时间6号上午,诺贝尔颁奖颁奖委员会发布公告说,高锟教授获奖理由是他从事的有关“光在纤维中传导方面的研究为光纤通讯带来开拓性进展”,两位美国科学家获奖理由是发明了半导体电路成像技术。高锟将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奖金的二分之一,也就是500万瑞典克朗,而两位美国科学家威拉德·博伊尔和乔治·史密斯将平分余下的500瑞典克朗的奖金。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次获奖者之一高锟是华人,那么他的经历如何?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记者:嗯。高锟目前拥有美国和英国双重国籍,是光纤通讯、电机工程专家,他在光纤传导方面的研究成就使他被喻为是世界“光纤之父”。高锟1933年生于中国上海,他父亲是律师,高锟的小学时代是在上海度过的。1948年,他举家迁往中国香港。高锟中学就读于香港圣若瑟书院,1957年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他目前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艺术学会会员和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他还曾在1987年-1996年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1996年还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1966年,高锟在其一篇论文中提出,用石英基玻璃纤维进行长距离信息传递,将带来一场通讯事业的革命,并提出当玻璃纤维损耗率下降到20分贝/公里时,光纤通讯即可成功。他的研究为人类进入光导新纪元打开了大门。

  后来,他发明了石英玻璃,制造出世界上第一根光导纤维,震惊科学界。高锟的发明使信息高速公路在全球迅猛发展,他因此获得了巨大的世界性声誉,被冠以“光纤之父”的称号。我们现在的电话通讯,还有宽带网络都广泛应用了这种技术。他的发明改变了世界通讯模式,为信息高速公路奠定了基石。当然,他也因此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主持人:那么,另外两位美国科学家的情况又如何?请介绍一下他们的成就吧。

  记者:好。美国科学家博伊尔和乔治-史密斯因“发明了成像半导体电路——电荷藕合器件图像传感器CCD”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殊荣。

  博伊尔1924年出生于加拿大阿默斯特,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53年加盟美国贝尔实验室。史密斯1930年出生于美国纽约,曾先后就在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和芝加哥州大学拿到了学士和博士学位,1959-1986年在美国贝尔实验室工作。1969年博伊尔和史密斯在美国新泽西州的贝尔实验室工作时发明了CCD图像传感器。他们的发明利用了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原理。目前,在所有的数码相机中都装有CCD这么个东西。

  电荷耦合器件(CCD)图像传感器是数码相机的核心部件。它使用一种高感光度的半导体材料制成,能把光线转变为电荷,通过模数转换器芯片转换成数字信号,数字信号经过压缩以后由相机内部的闪速存储器或内置硬盘卡保存,因而可以轻而易举地把数据传输给计算机,并借助于计算机的处理手段,根据需要和想象来修改图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