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摩亚群岛地震引发海啸 > 09萨摩亚地震消息

萨摩亚渔业和农业部长:我再也不想回忆那一刻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6日23:17
  新华网萨摩亚阿皮亚10月5日电 (记者刘洁秋 黄兴伟)在海啸中痛失数位家人后,萨摩亚渔业和农业部长塔瓦·基蒂奥纳表示,他再也不想回忆那个伤心的时刻。

  基蒂奥纳的老家位于乌波卢岛东南部著名海滨度假地拉洛马努。在北京时间9月30日凌晨萨摩亚和美属萨摩亚群岛附近发生的里氏8级地震和海啸中,拉洛马努受灾最为严重,基蒂奥纳的家被夷为平地,他的曾祖母、2个叔叔和2个孩子均在海啸中遇难。

  “这太恐怖了。拉洛马努是萨摩亚最著名的旅游胜地,如今却像被扔了一颗炸弹似的,什么都没有了,”基蒂奥纳在自家废墟前叹息道,“我们仿佛回到了过去,房屋没有了,旅游度假村没有了,村庄也没有了。”

  拉洛马努昔日椰影婆娑的白沙滩如今惨不忍睹。记者5日看到,数名新西兰警察牵着搜救犬,同萨摩亚的警察和军人一起冒着酷热,在萨利帕咖海滩废墟上寻找遇难者遗体。当地终年长夏,气候炎热,记者戴着口罩仍能闻到从废墟中散发出来的腐臭味。警方建议民众不要到南部灾区去,以免染上疾病。

  在东南部重灾区公路上,运水车和运载救灾物资的卡车来来往往,挖掘机在进行路面清理工作,新西兰派来的运输直升机也在忙着为灾民投递救灾物资。

  地震海啸发生后,萨摩亚有数千人流离失所。由于害怕海啸再次袭来,一些灾民来到位于乌波卢岛北部的首都阿皮亚投靠亲友,部分灾民被疏散到地势较高的地带。国际和萨摩亚国内的慈善机构、非政府组织、企业和个人纷纷捐款捐物,灾民已领取到帐篷、食品、衣物和床单等救济品。

  在地处乌波卢岛东南和南部的一些重灾区村落,出现了一个家庭失去数位甚至十几位亲人的情况。遭受海啸重创的村落,几乎都位于靠海地带,村民平时多以经营海边度假村或种植园为业。此次他们不少人虽然侥幸逃生,却经历了目睹亲人被海浪卷走的噩梦。

  来自澳大利亚的志愿者马休·安德鲁是心理治疗专家,他和其他6名同事专程赶到萨摩亚对灾民进行心理抚慰。安德鲁说,他去内陆地区的临时安置点劝说灾民回到原来的村庄,但他们因为害怕海啸重来纷纷表示拒绝。一名小男孩看到大海后,感到非常恐惧,很快又跑回到高地。“灾后重建非常重要,对灾民的心理抚慰也很重要。我们希望通过心理抚慰帮助他们回到正常生活中,但这需要时间,”安德鲁说。

  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萨摩亚目前已确认有142人在海啸中遇难,另有7人失踪,他的2名亲属也在遇难者之列。当地时间8日15时,萨摩亚将为海啸遇难者举行哀悼活动和葬礼,届时全国将放假半天。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