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 2009日本大选消息

鸠山托中国缂丝大师定做“胜选纪念和服腰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7日03:04
图为两条为鸠山首相缂制的和服腰带。 郭小川 摄

  两条出自南通缂丝大师之手、专门为日本新任首相鸠山由纪夫量身打造的和服腰带,近日将由日本民主党人士户田昌伸先生转交给鸠山首相本人。据悉,这是鸠山首相专门托人在南通定做的和服腰带。

  记者看到,这是两条精心缂制的和服腰带,一条为青瓷色,另外一条为罗兰紫,宽度为17.1厘米,长度为4.18米,其中青瓷色腰带的前端用金丝缂有鸠山家族“家纹”(在日本,每个家族都有一个家纹,也叫“平安纹”,它相当于我国的字号),在腰带中部,还缂有鸠山首相喜爱的金鱼图案,也是用18K金丝缂制而成的。记者获悉,鸠山首相的两条和服腰带,出自南通宣和缂丝研制所缂丝大师王玉祥老先生之手。缂丝是中国最传统的经纬交织丝织品,因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为历代帝王所追捧,缂丝分为“本缂丝”和“明缂丝”,南通缂丝就是“本缂丝”,上世纪70年代末,王玉祥又从邻国日本学来中国唐宋缂丝流派,对“本缂丝”技艺进行了完善。

  王老先生说,在日本,男人的和服腰带一般比较简朴,没有纹饰,材料也是普通真丝制作的。而鸠山首相的和服腰带,不仅缂有家纹和金鱼图案,而且还用金丝缂制出条纹,足以显示主人的地位和身份之特殊。今年8月31日,鸠山由纪夫成为日本新首相。3天后,同为民主党人士的户田昌伸先生受鸠山首相委托,慕名找来,为首相量身缂制两条和服腰带,以纪念这一历史性胜利。王玉祥带领4名技工赶制了一个星期完成缂制,上月下旬通过特快专递从南通寄往日本东京。(郭小川)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