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八十岁女指挥家郑小瑛旧金山奏响《土楼回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7日17:35
  中新社旧金山十月六日电 (记者刘丹)十月六日晚间,美国旧金山戴维斯音乐厅,八十岁的中国女指挥家郑小瑛健步踏上指挥台,厦门爱乐乐团与当地六个华洋合唱团合作的《土楼回响》唱响音乐大厅。

  “客家自古出中原,斗转星移往南迁”,“迎风斗浪涉重洋,血汗造就客家郎”。郑小瑛和她创立的中国第一个民间交响乐团访美演出的第一场,以交响乐、山歌独唱、树叶独奏和大合唱等形式,将客家人勇往直前、生生不息、团结一心、念祖情深的精神传递给现场的观众,赢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客家人徐辉俊夫妇来自台湾,在美国四十多年,始终不忘客家人家训中的“耕”和“读”。祖籍福建龙岩的黄埔校友郭港生,老家就在土楼所在地。他告诉中新社记者,“今晚我总算耳闻目睹老家人用树叶演奏山歌。”

  精神矍铄、气度不凡的郑小瑛在旧金山不乏粉丝。七十岁的张女士四十多年前曾在北京聆听郑小瑛的现场指挥,她对中新社记者说,“郑小瑛把中国的乡土音乐带到美国,我为她深感骄傲”。

  旧金山医生组织委员会的杰夫瑞·威尔逊曾在江西义务教授英语,他号召了二十多位美国朋友同来欣赏。他告诉中新社记者,“今晚很享受!我们想说"郑小瑛,我们爱你!”

  今晚在旧金山戴维斯音乐厅的演出是《土楼回响》第五十场。这首从福建土楼里传出的交响乐,经由郑小瑛的指挥棒飘洋过海,从亚洲、欧洲再到美洲。每到一地,乐团都与当地合作,演唱第五乐章《客家山歌》。旧金山华人合唱团、青羽合唱团、清韵合唱团、洛斯阿图高中大街合唱团、融融合唱团和硅谷爱乐合唱团二百四十位合唱团员的大合唱,成为这首交响乐演出以来最庞大的合作阵容。

  “你有心来我有情,不怕山高水又深。”郑小瑛教授说,“今年的访美演出非常有意义。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中美建交三十周年,福建土楼申请世界遗产一周年。客家山歌唱出客家人广阔的胸怀,愿与世界各国人民广交朋友。”

  中国著名琵琶演奏家章红艳和年轻钢琴家宋思衡也在今晚同台表演。

  厦门爱乐乐团是在结束了加拿大西岸城市瑞奇蒙的两场演出后抵达旧金山的。他们将于十月九日在洛杉矶进行访美第二场演出。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