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航空自卫队在伊行动首次曝光 实为协助美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08日05:51
到2008年12月开始撤离之前,航空自卫队共运送2.6万多人往来科威特和伊拉克,其中美军超过1.7万,约占67%。  图为日本自卫队部分人员2006年7月开始撤离伊拉克。
    到2008年12月开始撤离之前,航空自卫队共运送2.6万多人往来科威特和伊拉克,其中美军超过1.7万,约占67%。  图为日本自卫队部分人员2006年7月开始撤离伊拉克。

  据新华社电 日本首次公开的一份材料显示,航空自卫队在伊拉克行动后期,运送了大量美军和其他国家部队,以人道主义为目的的活动只占很小一部分。

  军事行动为实

  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10月6日说,防卫省于9月下旬应一名公民申请向她公开了这份文件的细节。

  共同社援引文件内容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2006年7月撤离伊拉克后,驻扎在科威特的航空自卫队担负大量运送多国部队人员和物资的任务。到2008年12月开始撤离之前,航空自卫队共运送2.6万多人往来科威特和伊拉克,其中美军超过1.7万,约占67%,加上多国部队中其他国家战斗人员,运送的军事人员数量约占总人数的71%。

  与此相比较,航空自卫队运送的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人员数量只占约10%。

  文件还显示,航空自卫队不但允许多国部队人员携带武器登机,还另外运送约4400支小型枪械和内容不明的美军货物,包括“木箱”。

  被控违反日本宪法

  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推翻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后,当时执政的日本自民党政府以人道主义援助为由推动国会通过支援伊拉克特别法案,向当地派出陆上自卫队,还向科威特派驻航空自卫队作为协助力量。

  陆上自卫队从2004年1月至2006年7月驻扎在伊南部塞马沃地区。他们撤离后,航空自卫队继续在科威特驻扎到去年年底。

  日本向伊派兵行动引起巨大争议,反对者认为它有违日本二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

  日本名古屋高等法院去年4月就数千名反对派兵民众提出的集体诉讼作出裁决,认定航空自卫队的任务与行使武力是一体化行为,违反宪法第九条的规定。

  名古屋律师团律师川口创说,自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以来,日本政府一直以自卫队执行人道主义任务为借口欺骗国民,“这次公开的文件清晰揭示了自卫队运送携带武器的士兵和弹药这一事实”。

  详情首次公开

  这是日本首次公开航空自卫队在伊活动详细情况,先前文件中的具体内容都被涂黑。

  要求政府公布这份文件的是岐阜县大恒市市民近藤百合子。现年60岁的近藤援引日本《信息公开法》要求政府提供详情。日本政府一开始以可能有损他国政府对日本的信任和妨害自卫队行动为由,拒绝公布细节内容。在她一再坚持下,防卫省于9月24日终于公开文件的具体内容。

  防卫省官员说,改变政策是因为自卫队在伊任务已经结束,而且日本已取得美国等国家的理解,并认为“公布这些信息不会引起任何问题”。共同社评论说,这一事件显示了民主党执政后在若干政策方面作出的转变。近藤说,她对民主党政府作出这种决定感到满意。“这次信息公开很有意义,我感到了政权变更的效果。”

  新闻幕后

  民主党内慎言派兵

  民主党内对海外派兵一事小心谨慎,大多数议员只赞成参加联合国主导的行动。此前,民主党反对向伊拉克派兵,还声明不再延长自卫队在印度洋支援多国部队的任务。

  共同社今年9月所作一项调查显示,73.3%的民主党众议员认为日本仅应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活动。12.4%的议员支持派自卫队参加多国部队行动。认为日本完全不应向海外派兵的人占1.0%。

  自民党当政时,党内要求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呼声颇高。而只有19.5%的民主党议员在调查中支持修宪或修改宪法解释,使日本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53.3%的人表示应该维持现状。

  根据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久放弃武力作为解决国际纠纷的手段,也不能拥有军队。日本政府在宪法解释中说,日本须保留最低限度使用武力的权利用以自卫,但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比如盟国遭受攻击时参与战斗。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