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女驾驶员掌舵“雪龙”号 我国或再造极地科考船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09年10月08日07:10
  27岁女驾驶员将掌舵“雪龙”号

  我国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中有12名女队员将与男队友一起,在南极战风雪、斗严寒,开展科学考察工作,在冰雪世界中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英姿。

  27岁的谢洁瑛将成为“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历史上第一位女性驾驶员。这位来自上海海事大学的女教师,是上海培养的首批船舶女驾驶员之一,拥有“三副”证书,毕业后一直留校任教。为了此次出征,上海海事大学专门安排她到校船“育锋”轮上实习了一个月,并驾驶“雪龙”号进行了试航。

  “虽然我还缺乏冰区航行的经验,但有船长和其他驾驶员的指导,相信自己一定能胜任。”谢洁瑛说。根据规定,“雪龙”号上将配备4名驾驶员,谢洁瑛是其中之一。

  计划建造第二艘极地科考船

  在遥远的地球南北两极进行科学考察,我国目前唯一的一艘极地科学考察船“雪龙”号今后有望不再“单兵作战”。

  据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党委书记魏文良在10月7日召开的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目前正在积极筹备自主建造第二艘极地科学考察船,以增强我国的极地科学考察能力,同时提升我国建造破冰船的水平。

  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科考

  在即将启程的大陆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中,3名来自台湾的考察队员尤为引人关注,这是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大陆南极科学考察。

  据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党委书记魏文良介绍,今年4月,“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在完成第25次南极考察返航途中曾停靠台湾高雄港,在宝岛民众中引起极大关注和科考热情,其中也包括台湾的科研人员。他们积极向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申请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项目,经批准有3个科研项目成功入选今年的科考计划。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