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留学生移民澳洲数量增多 男女比例失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8日12:02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澳洲日报》报道,近日,澳洲国家统计局的季刊《澳洲社会趋势》上发表的一篇报告指出,许多中国人和印度人都把赴澳洲留学当作获取居留资格的捷径。“2007-2008年度,共有4万4千名中国人和印度人获得了澳洲永久居留权,其中36%是在澳洲本土递交申请的,且大多是学生。”中国和印度分别是澳洲海外留学生的第一大和第二大来源国,两国留学生总计为澳洲的国际教育产业贡献了51亿,超过产业总值的三分之一。

  国家统计局还指出,来自中国和印度的技术移民数量也有显著增长,这和两国各自人口的迅速增加不无关系。“2008年,在中国出生的澳洲人达到31万,约是20年前的6倍,而印度人的数量达到24万,约是20年前的4倍。目前在澳洲居住的中国人和印度人中约五分之二是在2006年人口普查的前5年中来到澳洲的。”

  移居澳洲的中国人呈现出女多男少的现象,男女比例为85:100;而印度移民正好相反,男多于女,男女比例为137:100。报告并没有解释中国移民男女比例失衡的原因,但却抨击了印度移民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

  报告还指出,和其它澳洲人相比,中印两国移民的受教育程度更高。印度移民拥有学士学位的比例是其它澳洲人的3倍,而中国移民拥有学士学位的比例是其它澳洲人的2倍。报告还归纳了中印两国移民所具备的共同特征:他们大多生活在大都市,年龄低于39岁,已经成家立业,且膝下儿女承欢。

  出口商Austrade首席经济学家哈考特(TimHarcourt)认为,这份报告展现了澳洲与中国和与印度关系中非关矿产的一面。除了矿业和国际教育产业方面的获益,中国移民和印度移民来到澳洲也为澳洲的中小企业创造了贸易机会。“人们想起中国总是想到粮食进口,矿石出口,但其实和中国做生意的中小企业也很多。”

  前总理霍克在悉尼出席一次会议时表示,要建立起澳中双边互利的贸易关系,单靠矿产贸易是不够的,国际教育产业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澳洲能够为本国人以及其它国家的人民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就等于已经为两国间的永久贸易往来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