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出版正走向世界舞台—记者专访柳斌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8日18:04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 题:中国出版正走向世界舞台——新华社记者专访2009年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组委会主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新华社记者璩静

  10月13日,具有“世界知识界的奥运会”之称的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将拉开序幕。至此,中国将首次以主宾国的身份亮相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书展。中国出版将以什么的姿态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魅力?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新华社记者专访了本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组委会主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世界知识界的奥运会”——中国首次成为第61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主宾国

  问:中国为什么高度重视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主宾国活动?

  答: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书展,是全球最重要的图书版权贸易平台,也是全球最重要文化交流活动之一。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已有600年的历史,而具有现代意义的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于1949年举办了第1届,今年是第61届。每年10月,为期5天的书展在德国法兰克福市举行,每年有7000多名世界各地的出版界人士、1000多位作家和15000名记者前往参加。据统计,每年在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实现世界出版业75%的版权贸易。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出版业在世界文化舞台上越来越受到关注。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是中国出版业对外开放、融入世界出版业的重要标志。

  我们期待,通过中国主宾国活动,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出版业的发展成就,展示中国文化与出版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所作出的历史贡献,展示当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领域的发展变化,在国外特别是欧美主流社会介绍新中国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经验。

  1988年,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开始设立主宾国项目,即每年邀请一个国家或地区作为主宾,通过大量展示主宾国的出版物,组织大批作家到访,举办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全方位展示主宾国的出版业成果与文化特色。2007年5月31日,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与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主席尤根博思在北京正式签署2009年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的《协议书》和《会谈备忘录》。由此,中国正式成为第61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的第22任主宾国。

  以“经典与创新”为主题——继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最重要的对外文化展示活动

  问: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有什么意义?版权贸易有何具体目标?

  答:本届以“经典与创新”为主题的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最重要的对外文化展示活动,也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出版业在国外举办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一次出版文化交流活动。

  举办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是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重要平台,是检验近年来我国出版体制改革成果的有效手段,是大力实施中国出版“走出去”战略的主要举措,是提高我国出版业对外交流合作水平的难得机遇,对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最重要的功能是版权贸易,中国主宾国活动的重要目标是要实现版权贸易特别是版权输出的突破。

  长期以来,中国出版界没有统一组团参加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参展期间版权贸易呈现严重逆差。自2005年中国首次统一组织出版集团参加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以来,中国参展品种从2005年的1000种增加到了2008年的7000多种,版权输出从2005年的615种增加到2008年的1000种。今年,各参展出版集团和出版单位准备充分,力争拿出最有优势的出版物、派出最专业的版权贸易人员与全球业者进行广泛交流合作,力求实现进一步突破性。

  主题馆、九大展区、600余场活动——力争办一届有特色、有影响的主宾国活动

  问:中国主宾国主题馆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答:中国主宾国主题馆将全方位展示中国出版业成果和国家文化形象,展品包括从甲骨文、铭文、竹简、帛书到互联网时代的各个历史时期、历史阶段的重要出版载体2000余件,以及现存最早有明确时间记载的雕版印刷品《金刚般若波罗蜜经》。2500平方米的主题馆还将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出版成果,分为3大板块:一是继承与弘扬,展示一批古籍整理出版的成就,如《中华善本再造》、现存《永乐大典》影印本、《钦定四库全书荟要》影印本等;二是吸收与借鉴,展示中国翻译国外优秀著作的成就,如《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等;三是创新与发展,展示一大批当代有创新的学术著作和基础工具书,如《中国大百科全书》《汉语大词典》《汉语大字典》等。

  问:中国参展图书的九个展区有什么特色?

  答:除主题馆外,主宾国还将利用1200平方米的展台展示参展精品图书。中国共有196家参展单位,参展图书7600余种,主要分为九个展区,包括展出中德互译出版图书的专题展区、展出重点版权样书的重点出版物展区、分类图书展区、港澳台展区、民族图书展区、数字出版展区、综合展区、活动区以及孔子学院展区等。其中,2008年启动的“主宾国图书翻译出版工程”初步成果——100多种统一印有主宾国标识的德文版或英文版图书将在中国展台集中展示。

  问:主宾国主要文化活动有哪些?

  答:历时1年的中国主宾国活动共有612场,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重要活动”“出版专业活动”“作家学者交流活动”“文化演出及艺术展览”。其中,由组委会重点筹备的重点活动有9场。除了主宾国开幕式和开幕音乐会之外,这9场重点活动还包括4场名为出版高层论坛、中外经济学家论坛、华文出版论坛、中德文学论坛的高端论坛和3场名为“中国之夜”“中国文学之夜”“欢乐中国风”的主题之夜。另外,300余场出版专业交流活动、广场文化演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展演以及中国当代美术精品展、中国传统木版水印展、“世界遗产在中国”图片展等一系列展览也将拉开帷幕。我们的目标是,力争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办成一届有特色、有影响的主宾国活动。

  为交流而去,为合作而去——中国出版“走出去”借助主宾国平台再上台阶

  问:中国主宾国活动对于中国出版业“走出去”有什么意义?

  答:办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是提高中国出版业对外交流合作水平的难得机遇。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新闻出版业逐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努力在世界出版大格局中发现商机、开拓市场,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然而与发达国家的出版产业相比,中国出版业的国际竞争力、管理水平、运营机制等还存在不小差距。

  借助主宾国平台,中国出版业将吸收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丰富中国出版业的内容资源;借助主宾国平台,中国出版业将学习借鉴国外出版业的管理经验、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营销能力;借助主宾国平台,中国出版业将会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出版发行企业,提高出版企业总体实力,把中国出版业对外出版交流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我们为交流而去,为合作而去。我们希望,此次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将以展示文化多样性、扩大文化交流、促进世界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开放、友善、合作的形象,向全世界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展示蓬勃发展的中国出版业。我们愿以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中国出版业的对外交流合作水平,推动世界文化的共同繁荣,促进人类文明的交流交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