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地震,印尼苏门答腊岛发生7.9级强震 > 09苏门答腊地震消息

印尼地震致739人死亡 灾区重建至少需两年(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0月09日06:00
一名巴东市民坐在一处倒塌建筑的大门口。 本报记者 孙天仁摄
一名巴东市民坐在一处倒塌建筑的大门口。 本报记者 孙天仁摄

  印尼地震灾区重建工作展开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孙天仁

  印尼西苏门答腊省附近海域9月30日发生强震。当前,搜救活动已经结束,各国救援队也相继撤走,恢复灾区的正常秩序和重建工作成为重点。据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灾害管理部门7日晚上公布的数字,此次地震造成该省巴东市和帕里亚曼市共739人死亡,295人失踪。

  地震发生后,本报记者曾前往灾区采访。在巴东,触目惊心的画面不断展现在记者面前,昔日风景宜人的城市如今变成一片废墟。

  在帕里亚曼市,地震引发大面积山体滑坡,将4个村庄整体掩埋。随着搜救工作结束,印尼救灾协调官员表示,蒂戈山山脚下3座已变成废墟的村庄将改建为墓地。

  4日,由华人潘先生经营的一家高级宾馆前聚集了不少人,两辆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在这家高档宾馆,约有200人被埋在废墟之中。潘先生戴着口罩协助搜救。

  在同一条街上,当地华人阿里夫也经营着一家宾馆,此次地震造成宾馆内一人受伤,两人遇难,并把他新盖的5层楼房夷为平地。阿里夫对记者说:“这是今年年初刚刚竣工的钢结构楼房,而旁边的三层20世纪70年代盖的旧楼则基本保存完好。”他说,这家酒店是他岳母留下的,不过宾馆生意只是在最近几年才渐有起色。宾馆突遭大地震破坏,让他十分难过。面对灾难,阿里夫表现得很坚强也很镇定,至于将来是否能重建宾馆继续经营,他表示要从长计议。

  在灾区采访期间,记者没有找到旅馆。巴东市内的水、电也不能正常供应。巴东国际机场里面热的要命,机场服务人员在洗手间用矿泉水瓶盛满水,供旅客用来洗手。

  记者曾在西苏门答腊省政府办公大楼里的椅子上熬过了一宿。这里汇集了各路记者、联合国官员和一些国家的救援队,有电力供应,也有无线网络。夜里,各方支援的食品、饮用水、药品等物资源源不断送来,省政府办公楼成了临时仓库。

  此次地震造成近9万所房屋受损,经济损失达2亿多美元。据西苏门答腊灾害管理中心负责人阿戴·艾德华对媒体表示,根据以往经验,灾区重建可能至少需要两年时间,印尼政府近日将派出1000人的建筑队前往灾区帮助重建家园。随着搜救工作接近尾声,当地政府将开始统计建筑损毁情况,以便及时准确向中央政府申报。

  据了解,印尼政府将向受灾户每户发放250万印尼盾(1美元约合9500盾)抚恤金。从7日开始,西苏门答腊省政府将给受地震影响而无家可归的人每人每天发放5000盾的伙食补助,一直连续发放两个月,还将给在地震中受伤的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印尼地震学家表示,这次地震可能并非因板块冲突而发生,而是由深埋在欧亚板块和印度—澳大利亚板块之下的一个古老断层引起的。

  科学家研究表明,苏门答腊岛位于印度—澳大利亚板块和欧亚板块交汇带的延长线上,这一交汇带已有200多年没有通过地震释放能量,由于此次地震远未释放出上述两大板块互相挤压时发出的能量,在未来几年内,西苏门答腊还可能发生更严重的地震灾害。

  (本报雅加达10月8日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