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旅游业风光背后缺新亮点 购物天堂地位或不保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9日08:20
  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大批内地旅客纷纷涌至香港,令商场和金铺人头涌涌。图为内地旅客排队进入一家连锁品牌店铺。图片来源:文汇报

  新华网消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长达8日的国庆中秋双节黄金周昨日结束,香港入境处数据显示,由10月1至7日期间,访港旅客达225.6万人次,当中内地旅客占54.7万人次,较去年的48.1万人次(9月29日至10月5日),增加了13.7%。京、穗等多个城市的港澳游人数均录得双位增长,就连开头反应偏冷的沪人也在最后阶段迎头赶上,黄金周期间出行港澳的人数较去年同期上涨20%。

  但风光背后亦存隐忧,有内地旅游业界人士表示,港澳游在这个黄金周虽然有一定的增长,但整体的份额却在逐步减少;也有业界直指,香港的游览项目欠缺新亮点,购物天堂地位亦受到澳门等邻近城市的挑战,若再不思改进,优势将逐渐失落。

  国庆、中秋一起过,还能参加西方的万圣节狂欢活动,难得的“三节”共度,令今年国庆黄金周沪上的港澳游市场迎头赶上。沪锦江国际数据显示,上海十一期间出行港澳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升20%,而通过携程旅行网预定港澳游的人数,更比去年增加5成以上。

  沪客游港澳仅占外游一成

  虽然赴港旅客人数有一定的升幅,但并不意味着港澳游的市场份额在增加。上海锦江国际港澳部负责人表示,选择港澳游的陆客,仅占黄金周总预订量的一成,比往年至少低几个百分点,沪上香港游市场份额在逐年减少。上海中青旅则表示,今年国庆台湾游、日本游及欧美线路早早预订完毕,香港游人数反而比去年下降一成,香港市场对于陆客来说新鲜度在下降,港政府必须考虑如何重新吸引陆客回归。

  港导游被批太功利没笑容

  在内地旅游业者眼中,除面对邻近城市的激烈竞争外,香港的旅游软硬件也存在不足。南湖国际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孔范伟表示,香港完备的地铁服务和明码标价的商品最令游客满意,但由于旅游发展项目缺乏吸引人的新亮点,8成以上深圳游客的重心已由景点、购物游转变为纯购物游。此外,香港酒店节假日住房价格比淡季增加逾倍,亦令不少深圳游客却步。 (来源:新华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