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信息化催熟大学新生 《新生宝典》现校园(组图)

来源:浙江在线
2009年10月09日08:36
新生宝典,娱乐并实用着
新生宝典,娱乐并实用着

  新生宝典 BBS 校园操盘手 信息化“催熟”大学新生

  编辑人语

  信息化“催熟”大学新生

   浙江在线10月09日讯 今年夏天,全国各大高校的论坛上,一则《大学新生宝典》广为流传,一些新生入学前就早有耳闻;“初来乍到需结交的三类人”、“心态决定恋爱的机会成本”等观点更是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赞同。

  在高速信息化的今天,大学新生需要的不再是一张介绍学校方圆大小、教职员人数、历史沿革的传统“新生宝典”,他们倾向于获取更实际的信息:“哪个教室自习不用占座”、“哪个食堂菜最好”等等,甚至“团委和学生会哪个比较有前途”、“哪个老师对奖学金的决定权更大”……

  国庆长假,刚入学半个月的孩子回到父母身边时,很多父母都发现,自己的孩子,怎么一下子变“熟”了?

  我们试图从发生在90后大学新生身上的几个现象:新生宝典的走红、教室里操盘手的出现、学生社团的变化,以及卧谈会的没落等,寻找网络信息对这一代人的影响。

  新生宝典,娱乐并实用着

  国庆长假,刚上了半个月大学的女儿杨骋回到金华老家,没怎么说学习上的事,而是一系列她“纵横捭阖”的故事。

  通过学校论坛,找到了当院学生会干部的老乡学姐,很谈得来。

  学姐力推她直接竞选院学生会的干部,而不是从“干事”做起。

  开学的第一个星期,学姐带着她和几个男生,跟着辅导员“打杂”,还陪院团委的老师及其男友一起逛了街,“其他同学喊她‘老师’,我们几个喊她‘姐’。”

  老杨觉得,半月不见,女儿成熟不少,“走在别人前面了”。

  女儿说,这有什么,网上《新生宝典》里就这么写的,很多人想做,只不过,没遇上领路人,只好“摸着石头过河”,做不到、做不好。

  “新生宝典”走红网络

  《大学新生入学宝典》全长1500多字,今年七八月,各大高校新生入学前,它被各大高校论坛、教育资讯网、个人博客广为转载。

  作者以一个大学过来人的身份,向“沉浸在刚刚金榜题名的喜悦,又难掩入学焦虑的大一菜鸟”们提了生活、学习和为人处世三方面的建议。

  对于室友,要“以和为贵”,不可挑拨离间。

  对同学,充分准备交流话题,为“人缘”加分。

  在学习方面,“知识第一性,读书是王道”。

  大学社团要参加,成功接任社团领导人地位的等式为:“50%勤奋+20%人缘+29.5%团长青睐+0.5%机遇=下一届团长人选。”

  《在“如何进行未来的职业规划》一帖中建议,尽早给自己定位:走仕途、学术、从商或者出国,若想走“仕途(公务员)”,“一是参加学生会——社会官场预备班;二是成为党员;三是大学里面积累公务员的人际关系网络,如有前途的学长学姐、老师等等。”

  一些宝典还请学长“现身说法”,教新生“公关”。帖子中的一名学长称:“如果你想在学校可以顺利一些,那么新生接待的时候,你就要把这看做一个了解师兄师姐的机会,一个打进学生会社团高层关系圈的机会。对于所有帮助过你的师兄师姐,一律给予衷心的感谢。我以前的行为就是一律请吃饭……这是我在学校可以做得很好的一个重要原因。”

  “宝典”价值观迎合了谁?

  在采访中,许多大一同学都表示,网络已成为他们认识大学的主要途径,不少人都看过各种各样的“新生宝典”。

  江南是杭州某大学商学院的大一新生,在竞选中当上班长。今年入学前,她已经在各大论坛上看了不少经验帖,并结合自身情况,得出自己一套大学里的“生存规则”。

  “现在网络发达,几百万大学生待业,社会竞争已经蔓延到了校园;没有过硬家庭背景的学生,如果不在大学时就早做打算,以后毕业了如何面对竞争?”江南说。

  当然也有人依然我行我素,大一男生胡塞经常组织同学登山搞户外运动,但他强调的是,大家玩得开心、尽兴,那些所谓的“宝典”,积极的内容可以作为参考,但“潜规则”教育纯当消遣看。“每个人对人生的理解不同,对成功的评价标准不同,价值观不同,‘宝典’灌输的东西很实用主义,或许迎合了一部分人,但不代表迎合所有人。”

  点评

  “新生宝典”,一种参考资讯

  王林祥在浙江大学担任辅导员,作为学校最年轻的辅导员之一,很受新生欢迎。

  王林祥认为,90后出生在一个网络发达、信息资源相对透明、充沛的时代,也身处比以往更激烈的社会竞争当中,这也迫使他们要尽快地成熟起来,“例如,一名大一同学曾告诉我,说高考后父母想把她送出国留学,而她认为现在出国的孩子大多在‘混日子’,在国外也未必混得好,最后还是要回来找工作,不如利用家里的人脉,留在国内找份好工作。”

  “现在的大一大二新生兴趣广泛,重视个人情感,同时很敏感。”他总结说,“各种各样新生宝典的出现,既是网络资讯发达的必然结果,也是大学新生迫切希望整合利用社会资源、促进自身发展的表现。”

  “当然,有些‘总结’还是表面了一些,稚嫩了一些。”王老师说,“新生宝典”帖对于很多新生来说,充其量只是一种参考资讯帖,甚至是娱乐帖。

  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冯钢的看法还要直接一些:学生需要从学校之外获得信息,才能保证将来进入社会时不会惊慌失措,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大学的教学内容和方式都亟待改变。“现在的信息化与以前的信息化不同,以前的信息化是可以被人为控制的,传达国家的教育理念,而现在的信息化是没法控制的,一些学校教他们的,他们不感兴趣,转而从网络获取。这就是为什么,以前的大学生毕业时走上社会时,发现非常陌生,很多东西没接触过,需要重新适应,而学校教的反而都没有用武之地。”

  “我们说国外大学‘无围墙’”,而它本身就是一个社会的信息源,学生们人人都能从这个平台获得多于外界的信息,所以如比尔·盖茨之流,在学校获取了足够多的信息后,休学去创业,投入社会实践。而国内大学则是相反。”

  70后看

  很多人都说念大学无用,但我认为,这个学习的过程能锻炼人,培养人的品质,这是毋庸置疑的。如今社会发展很快,大学生也开始炒股做生意,和人打起交道非常圆滑,一些表面的东西可以从网上获取,但是修养、气度、眼光这些东西,不可能通过简单的信息就能培养,锻炼一个人的内心,还是需要时间和挫折的。

  ——金鑫,1972年出生,事业单位干部

  80后说

  一些新生宝典教你如何逃课不被发现,如何讨好部分老师拿奖学金,如何跟本地人打好关系方便留在当地工作,如何如何,表面看是提供意见,实则是向你灌输一种“价值观”。

  我认为大学生作为成年人,价值观很难被强迫,大学四年重要的是“尽兴”。回想自己在大学经历的几年,最大的收获是没有盲从所谓“宝典”的价值观,而是“活得尽兴”,活出自己的精彩。

  我身边大部分同学都有自己的想法,也敢于表达,尽管我们能够通过网络广泛获得各种信息,但不会一概接受,大部分同学都有自己的原则,有人认为这样做值得,他就会做;大部分人对“潜规则”不屑一顾,他就不会做,完全取决于自己。

  ——朱颐,1988年出生,大四

[1] [2] [3] [4] [下一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